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10-09 08:04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格斯特

  今年国庆长假,黄山市旅游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五统一”,收获了财富与喜悦。

  数字见证:“旺丁又旺财”

  7天,共接待游客559.65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17.4%,较2019年恢复81.7%;旅游总收入34亿元、日均同比增长29.5%,全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110.5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28.6%,门票收入4896.9万元、增长37.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幅达到29.5%,超过游客人次增幅12.1个百分点,景区门票收入增幅亦超过人数增幅9.1个百分点。黄山风景区、宏村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太平湖、齐云山、牯牛降等景区门票收入增幅同比翻番。假日期间,全市旅游民宿尤其是精品民宿满房或者入住率90%以上,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合计97.68万辆次,同比增幅9%。

  一组数据,亮丽的背后是黄山旅游的“旺丁又旺财”。

  游客点评:“景美”又有趣

  四月乡村火“十月”。这个因创意而生的景点,成片的花海引人入胜,纵使冒着秋阳感受着夏天般的温度,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花海打卡频频霸屏;新生成的太空体验、甜蜜乐园、萌宠乐园、爱波专列等项目也备受小朋友青睐,揽客超8万人次。

  不仅有四月乡村“萌宠”,呈坎、唐模、九砂、塔川和黄村等地的特色晒秋,同样营造独特的IP;湖边古村落和牯牛降非遗集市、西溪南非遗手作嘉年华、屯溪老街寻“宝”大赛、“复古游齐云山”、黎阳文化艺术节、盛洪村村民舞板龙庆国庆也让这个假期更有文化味儿;蜀源向日葵花海的特色“网红”、西汉广德国都景区“十一”免费游等活动同样吸引游客驻足参与,太平湖水上休闲娱乐项目和休闲化的花山世界,也为假日增添了乐趣。为期三天的文创小镇国庆定向打卡活动更是吸引近千人参加,20个打卡点覆盖了小镇内绝大多数地标性建筑、城市景观和文博馆群;中国徽菜博物馆胡不欺美食市集盛大开业,打造了独具徽州地域文化特色的印象体验地,黄山城展馆“领略非遗文化乐享创意科技”和“家在徽州”百幅摄影作品展国庆系列主题活动,将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游客体验感显著提升。

  大数据分析,今年对黄山景区的2600条好评中,“有趣”出现高达297次,成为仅次于“景美”的高频词汇。

  门票破圈:“二消”拔节增长

  9月29日,歙县新安江街口大桥开通,“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徽州天路成为自驾出行首选路线,沿线农家乐客满,果蔬畅销。

  10月2日,祁门闪里镇的桃源村南山客栈异常热闹,这个边贸集镇以新的旅游形象为人所知;

  西溪南村溪边文院和密西西里开业,开展望山理想生活节,吸引游客9.2万人次。祁门县漫溪里生态旅游度假区日均游客近千人,带动周边迷你168、历溪游客呈倍数增长。徽菜博物馆、徽州糕饼博物馆接待近3万人次,实现营收130多万元;阳产景区共接待游客10071人、较2019年同期增长8.8%、较2020年同期增长30.08%,累计营收35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5.73%、较2020年同期增长34.72%……

  网红乡村、精品民宿、夜间旅游等创意创新业态正在引领市场恢复,黄山的魅力和潜力正在被重新发现、重新估值、重新构建。虽然今年黄山各景点的门票收入依旧大幅增长,但游客的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黄山风景区进山游客团散比为17:83,自驾车辆同比增幅21%;太平湖“二消”收入超过门票收入,门票收入占比从2019年的73%降至35.5%;花山世界“二消”收入占比达到30%……

  未来可期:推进“旅游+”

  后疫情时代,走马观花的观光揽胜正在向学习、体验的沉浸式旅游转化,具备完善的食宿行游购娱等要素体系的目的地,才能有能力接受全域旅游的市场大考。那些对市场变化灵敏度高的地方收获必然颇丰。

  分析黄山客源结构,受疫情影响,我市中远程客源市场游客占比份额有所下降。本次假期中,市外客源以合肥(24%)、上海(11%)、杭州(9.5%)、南京(9.5%)、芜湖(5.2%)等周边城市为主,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区城市客源均不足4%。这为黄山旅游进入大文旅时代预留了更大的空间。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景区作为旅游活动的刚性需求和旅游经济的本底资源,仍然是黄山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石,同时,需求侧的变化倒逼着盈利手段、盈利模式的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要推进“旅游+”,打造新业态,推进景区转型升级,坚持守正创新原则,在巩固传统观光景区业态基础上,引导各景区精准植入“二消”业态,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探索建立凸显黄山特色的全域旅游标准化体系。把“中国旅游始发地”真正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据悉,2021年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暨黄山旅游节、中国(黄山)徽州民宿发展大会、华东地区英雄联盟电竞大赛等重大活动,即将在黄山开展;黄山东海景区开发、东黄山国际小镇、新安江百里大画廊和屯溪老街综合提升工程等一批牵动性新型精品景区项目建设也正如火如荼;按照打造“五个之城”的实现路径,一个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未来可期。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