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10-19 09: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顺辉

  盛世丰秋今又是,学苑硕果溢新香。值此层林尽染、秋收满仓的美好时节,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为主题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安徽省黄山市美丽的山水之城——屯溪隆重开幕。这是黄山学术史、安徽学术史、中国学术史上的一次盛会,更是学术界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崇高礼赞!

  世界需要文化的滋润,人类需要文明的滋养。离开文化的人类社会和大千世界将会死寂沉沉,没有色彩,没有温度,没有灵魂。世界文化需要多样性、丰富性,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多样性,才让世界文明的百花园变得多姿多彩,绚丽无比,丰富无比。正是基于对世界文明多样性丰富性重要性的深刻洞察,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风口,以一位伟大政治家的胸怀和气魄,向世人发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提出了“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的构想,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动员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把发展、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从顶层设计上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为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进步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在国家力量的推动下,乘风破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社会主义文化一片欣欣向荣!

  在新时代的时雨春风滋润下,安徽省委省政府紧跟随时代步伐,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火炬,时刻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一使命任务,把建设文化强省作为谋篇布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之一,举全省之力打造徽文化品牌,着力建设全面彰显既有黄山气派、徽州魂魄又有安徽风骨、江淮气象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徽学。筹划塑造“徽学学术大会”即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2019年第一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合肥成功举办,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向世界拉开了弘扬徽学的大幕,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赞扬和推崇。闪光的思想火花在这此碰撞,难得的真知灼见在这此交流,不同的智慧正能在此呈现,形成了世之独有的“徽学之光”,产生了量子裂变的“徽学效应”,汇聚了万流归海的“徽学气场”。第一届大会后,海内外学人不忘学术初心、乘胜前进,一大批新的学术成果相继问世。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出版各类学术著作和徽州文化书籍多达30余部,诸如封越建先生主编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徽州文书类编》、王世华先生主编的《徽学概论》、刘伯山先生主编的《徽州文书》第七辑、黄山市社科联编纂的《徽州文物图录》等等,不杖胜举。作者囊括了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安徽省徽学学会、黄山学院、黄山市社科联等高校和社科机构从事徽学研究的学者,创刊40多年的《徽州社会科学》全面改版升级。研究内容包括徽商、徽州传统社会治理、徽派建筑、土地赋役、教育科举、新安理学、新安医学、徽州方志、徽州文书、徽州民俗、宗族社会、徽州艺术、遗产保护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其中一般项目14项、青年项目3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1项、重大项目1项。后疫情时代,在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光辉节点上召开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必将在前届的基础上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徽州是黄山市的前身,是黄山人的精神家园和生存承载。黄山是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徽学的诞生地。以徽州文化为核心的徽学涵盖经、史、哲、医、科、艺等诸多领域,博大精深、自成体系、异彩纷呈,是建设现代美好新黄山、新安徽的宝贵文化资源,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独特文化品牌。在上级的关怀和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历代学人的深耕下,已逾千百年学史的徽学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显学。世界百强大学、中国百强大学的热情参与,毫无质疑地徽学的世界影响力!如今的“徽学”不仅是海内外学术界可资利用的无穷宝藏,也是对当下黄山、当下安徽乃至全国文化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丰富资源,成为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世界文化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自信!

  当下的黄山站在新的起点上。前不久召开的黄山市第七次党代会, 以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三重境界”品鉴黄山,以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经济价值四个维度审视徽州,在战略全局布局上提出了现代黄山文化的新使命,正在启幕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正将吹响徽学整装再出发的新号角。两重叠加的新使命,赋予了振兴徽文化、繁荣新徽学的双重新动能。黄山市必将进一步打好黄山牌,做活徽文章,在文化力量的赋能下,让一座触摸可亲的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青春活力之城、美丽幸福之城,拔节向上,铿锵向前,为挥椽描绘“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壮丽画卷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徽州文化是开放的,徽学弘扬是包容的,祈盼天下学人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百花齐放的热望、和谐共荣的理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兼收并蓄,吐故纳新,在不断扩大朋友圈中,在不断提升学术能级中,笃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以学人的星星之火点亮深邃无垠的徽学之光,去璀璨世界文明的浩瀚星河,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发出永恒而耀眼的一束光!

  勤学深耕,定将行稳致远;守正创新,必然星光满路。在广大学人的孜孜追求下,前景光明的徽学事业必将越来越好!在文化力量的不断赋能下,青春的黄山、美好的安徽、伟大的祖国必定迎来更加壮丽的日出!(吴顺辉)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