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聚焦徽学 共话发展

2021-10-20 08:16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朱西敏 叶有辉 唐紫燕

  10月19日下午,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举行分论坛会议,与会嘉宾、学者围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为推动徽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

  本次论坛包括“徽商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徽派建筑文化”“徽州文学与地域文化”“新安医学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徽州学术与思想文化”“徽州村落文化与乡村振兴”“徽州文书与文献”等主题,注重把学术研究与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相结合,让徽学学术研究成果能直接作用于当下社会,服务于当下社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徽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有什么关系?徽商对长三角经济发展有何贡献?在徽商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分论坛上,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教授诸伟奇在发言时表示,沪苏浙皖山水相连,相亲相共。他从大量史料中提炼出徽商从徽州出发,向江浙辐射和既重传统产业、也能适时转型的事例,说明徽商文化在长三角文化中的贡献、融合与衍变,论述了徽商对长三角经济发展的贡献。

  在徽派建筑文化分论坛上,黄山学院研究员方利山以《“溯本坊”的重建与徽州文化的当代弘扬》为题,探讨徽州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以程朱理学为核心的徽州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特定时段的典型代表,其精华应该在当代得到承续弘扬,大量特色徽州历史文化资源必须得到有效保护,促进我市的发展振兴。

  “康养产业是近年来政府和企业大力发展的产业,新安医学本来就是维护健康、防病治病的,将新安医学资源与康养产业进行结合大有可为。”在新安医学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分论坛上,徽学研究中心安徽中医药大学分中心主任、教授储全根认为,可以围绕医疗服务业、医药产业、旅游康养产业等方面加强资源开发,让新安医学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家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传统家训与新时代的家风建设相互连接,将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增光添彩。”中国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宋冬梅认为,家风家训是徽州人文历史的缩影,是铸就徽州文化的精神底色。在当代乡村文化振兴中,汲取传统家风家训的有益因素,用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激活历史遗存,以维系家庭和谐、维护社会治理,是优秀传统实现“双创”必要选择。(朱西敏 叶有辉 实习生 唐紫燕)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