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形态“小而美” 功能“聚而合” 产业“专而强”

2021-10-21 08:37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李晓洁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自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扣国家关于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有关要求,坚持分类分批、梯次推进、示范先行,启动并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努力探索产业集聚和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两批特色小镇建设,西溪南创意小镇入选全国最美特色小镇,宏村艺术小镇、西溪南创意小镇等6个小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50强,潜口养生小镇、宏村艺术小镇等11个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总数居全省第二,实现年经营收入95亿元、税收7.3亿元,年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26亿元,带动就业4.7万人,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我市坚持产业核心、特色发展,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的发展思路,聚焦旅游度假、休闲养生、文化创意、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和徽墨歙砚、徽州四雕等历史经典产业,形成一批形态“小而美”、功能“聚而合”、产业“专而强”的特色小镇,如以黎阳休闲小镇等为代表的旅游休闲型小镇,以太平湖运动休闲小镇等为代表的生态体验型小镇,以黄山文创小镇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型小镇等。目前,全市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的小镇有8个;游客接待量突破100万人次的小镇有7个。

  坚持市场运作、主体培育,利用山水人文等特色优势,加大“名企、名家、名人、名牌”引进力度,近年来我市着力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大集团和有影响力的“灵魂人物”主导或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如中国银联与黄山数字小镇、北京城建与东黄山国际小镇等相继联姻;齐云旅游小镇引进祥源集团成功打造善水街、自由家等旅游新业态;西溪南创意小镇借助土人学社、文创公社等载体,引进俞孔坚等为代表的80余位高端人士,成为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的新乡贤等。

  坚持功能融合、品牌打造,通过挖掘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促进小镇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和生态功能深度融合。如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美丽社区建设、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等,因地制宜开展绿化亮化美化,保持村庄肌理,充分彰显特色小镇的自然风光之美、空间结构之美和历史人文之美;依托特色小镇积极承办旅游节、体育赛事、产业论坛等活动,成功打造了太平湖国际铁人三项精英赛、黟县国际山地车节(西递、宏村)、西溪南国际大提琴音乐节等一批品牌赛事和节庆活动,有效提升了特色小镇品牌影响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