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1-10-22 08:17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汪悦

  10月21日,在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单位与各界人士汇聚一堂,深入交流,共同研讨特色小镇发展趋势,为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聚焦市场资源禀赋

  如何共创产业新支撑,赋能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载体,是城乡融合的新支点,其发展要遵循经济规律、城镇化规律和城乡融合发展趋势。”民盟中央经济委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冯奎认为,特色小镇建设要从数量转向质量、从速度转向效益,从定位上更加聚焦市场和禀赋,从功能上更加注重融合和效率,从机制上更加灵活和人性化,从运营上更加科学和数字化,持续推动特色小镇融合创新,引领特色小镇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加快区域要素流动

  在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看来,讨论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如何高质量发展就要考虑长三角区域、城市及长三角区域城乡之间要素流动方向。根据长三角区域、城市之间的要素流动数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区域、城市之间要素流动迅速增长,区域一体化发展加速。

  范从来以黄山为例,他说一体化政策实施后,黄山市要素流动总量、流入量和流出量分别增长54.12%、40.95%和125.52%,近两年来,黄山要素流动总量、流入量和流出量分别占安徽省第7位、第3位和第13位。黄山经济具有更高的开放度,要素来源地和流向地呈现多元化特征。范从来判断,黄山未来的经济发展受到一体化政策红利的影响将高于其他周边城市。他建议,特色小镇建设应顺应大格局,入链、扎根,即加入长三角区域价值链、所在城市的都市圈价值链,产业布局应随所在的长三角区域和所在的都市圈而定;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彰显宜居宜业特色,让年轻人在特色小镇扎根,实现长三角城乡同步高质量发展。

  突出特色丰富业态

  “发展文旅特色小镇,黄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杭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经济部负责人、高级经济师王艳侠认为,黄山特色小镇在打造上要科学布局、突出特色,从现代化、人性化角度着手建设,积极联动城市外部资源,全面丰富小镇文旅业态,统筹规划区域服务供给配套,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王艳侠表示,未来将大力推动杭黄等地特色小镇在资源共享、产业集聚等方面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跨区域联动发展。

  2016年启动创建的徽州区潜口养生小镇,立足国内外日益增长的健康产业需求,以发展康养产业为支柱,延伸产业链,推进中医康养、运动养生、休闲养生、茶养生、美食养生,倾力打造集康养、休闲、娱乐、餐饮、保健、健身、美容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国医养名镇,先后荣获“中国特色小镇50强”“安徽省首批健康小镇”“省级健康养生服务业示范园区”等荣誉。潜口镇党委副书记、潜口特色小镇办公室主任徐本方表示,下步该镇将通过资源化整合、项目化推进、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继续推进六大养生产业,使小镇成为人人向往之地、倾心之地,来了就念念不舍、走了还想再回头的“诗和远方”。

  一个个集徽州山川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的特色小镇如同璀璨的明星闪耀在徽州深邃的星空,见证着创意黄山的蓬勃发展。展望未来,我市特色小镇建设也将突出特色DNA,追求“特而强”、落实“聚而合”、强调“精而美”、坚持“活而新”,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绽放新光彩。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