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10-27 06:24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胡利龙

  10月15日以来,我市梅花间竹般先后举办了2021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暨黄山旅游节、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第四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中国(黄山)民宿发展大会暨英雄联盟城市英雄争霸赛东大区赛、2021中国黄山绿水青山运动会等7场大型活动和赛事,高朋满座、宾客云集,迅速引来广泛关注。

  以会为媒、以会聚友,黄山携手有识之士,共同为行业探路、为城市赋能,向世人呈现一个山水人文之城、创意创新之城、青春活力之城、开放枢纽之城、美丽幸福之城的生动图景,彰显大开放的新时代这座城市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选准新赛道、奋力崛起赶超、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勇敢担当。

  共绘山水人文秀美画卷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彩一支、绚烂一脉,徽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开展学术研究的资源富矿,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是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处在崛起赶超新风口,迎来大有可为新阶段的黄山市,如何推动徽文化更好地展示于当代、流传于后世?

  10月19日,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主题深入探讨交流,为推动徽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大会注重把学术研究与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相结合,举办了“徽商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徽派建筑文化”“徽州文学与地域文化”“新安医学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徽州学术与思想文化”“徽州村落文化与乡村振兴”“徽州文书与文献”等主题论坛,进一步把徽学的理论价值生动阐释好,把徽学的时代价值深入发掘好,把徽学的文化价值充分利用好,把徽学的世界价值精彩展示好。

  千秋孔子,百年行知。陶行知先生是中国教育的荣光,更是故园徽州的骄傲。10月17日,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精神,深切缅怀陶行知先生对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重温和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更好推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让徽州教育在新时代再放异彩。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会上,江苏淮安新安小学与歙县新安小学共同发出学陶师陶倡议书。新民晚报社时政新闻中心、上海宝山区融媒体中心与黄山日报社、黄山广电台签订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合作协议,以“山海之约”为平台,围绕陶行知这个文化IP,聚焦行知研学产业,建立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通过彼此紧密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项目共建、产业协作、共同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激发创意创新澎湃动能

  “此次大会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想法和解决全球旅游业主要挑战的绝佳机会,希望各方携手努力,共同塑造一个更好的全球旅游业发展格局。”10月15日,2021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安徽发展大会暨黄山旅游节上,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文化旅游相关领域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线上或线下,通过主旨演讲、对话论坛等形式,共同探讨疫情影响下如何通过创新创意驱动文旅产业复苏,合力共建一个更加包容、可持续、高质量、有韧性的文旅行业。“疫情给全球文旅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各国都在规划自己的复苏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意。”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指出。

  如何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如何通过“双招双引”整合国际创意资源?数字创意如何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围绕产业发展焦点和痛点,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代表展开对话,分享逆势突围的成功经验,提出应对挑战的真知灼见。“全球携手克时艰,启航文旅新征程”“‘创意+’‘科技+’赋能文旅产业”“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创意产业新高地”3个主题分论坛同时举行,并以线上方式在韩国、德国、西班牙设立3个海外分会场。与会嘉宾围绕主题深入探讨,为各国间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打下坚实基础,为互利共赢、推动文创及文旅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大会还举行了中外文旅融合创新重点项目签约仪式,13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35.5亿元。中外企业家联合会文化旅游专委会在会上揭牌。专委会将立足黄山、面向世界,打造“双招双引”平台,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汇聚更多创意创新要素,助力我市打造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文旅深度融合的新颖形式,是文旅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更是活化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红色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10月21日,第四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迈步新的征程”开展红色文化研讨交流,旨在促进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会上发布了“长三角休闲度假目的地”“长三角特色旅游商品生产企业”“长三角抗疫复苏创新升级典型企业”等系列榜单。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负责人签署了《长三角旅游协会“关于推动区域文旅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同日,以“共创产业新支撑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论坛围绕推进长三角地区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共同研讨,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宴。论坛上发布了《安徽省特色小镇建设案例集》,为各地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借鉴;有关方面签署《共同推进长三角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加强区域合作联动,深化理论实践研究,助推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

  释放年轻时尚青春活力

  当古徽州与电竞相互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0月22日,2021中国(黄山)民宿发展大会暨英雄联盟城市英雄争霸赛东大区赛在黟县开幕。电竞比赛现场,舞台以神龙尊者版本的龙形元素为设计灵感,龙头边缘融入了徽派建筑的屋檐元素,顶部大屏以展开的长卷为原型,充分展示了徽州文化。英雄联盟城市英雄争霸赛东大区赛的选手们在西递牌楼广场火热开战,放飞电竞梦想,释放青春激情,呈现了徽州文化与电竞共融的视听盛宴。

  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宿、旅游、互联网领域专家学者就民宿发展作交流探讨,发布了《黄山市民宿产业发展报告》,进行了徽州民宿推介,“民宿产业研究院”揭牌并正式启动。赛事还开拓民宿产业创新、创意、创业新思路,选取黟县民宿进行电竞主题包装,将英雄联盟中的游戏元素与徽风皖韵特质相结合,打造英雄联盟城市英雄争霸赛主题民宿打卡点,助力民宿引客。

  乐享绿水青山,畅享活力激情。10月24日,2021中国黄山绿水青山运动会开幕。本届运动会设置绿水类和青山类比赛项目,涵盖龙舟、桨板、龙板、公开水域游泳、登山、徒步、越野、定向等9项户外比赛及体育消费节、体育摄影展、长三角体育论坛3项主题活动,赛程将持续到12月。一系列赛事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市民游客健身热情、消费热情,持续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以赛事为载体带动全民健身,宣传城市品牌,激发城市活力已成为体育的主要功能之一。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旅游、文化、生态和区位、交通综合优势,深入实施“体育+”“+体育”战略,坚持以户外运动和品牌赛事为引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打造了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品牌,培育了一批体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域联动、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体育赛事,正成为彰显黄山青春活力的鲜明注脚。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