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10-27 14:29       来源: 中国水网       作者: 徐冰冰

  2017年11月11日,“2017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在安徽黄山如期举行。

  论坛以“保护绿水青山 共享绿色发展”为主题,盛邀国家领导、部委领导、权威专家、领军企业、金融机构等500余位嘉宾一同相约美丽的新安江畔。

  本次论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未来的实现路径以及跨流域生态补偿等前沿热点话题。

  论坛主持人:《中国改革报》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左)、《艾问人物》创始人、著名财经双语主持人艾诚(右)

  中共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

  上午9点,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中共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向大会代表致欢迎辞。

  他表示,新安江是黄山的母亲河,更是华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水源地。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大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分别致开幕词。

  王鹤龄提出,新安江生态流域补偿机制试点起到了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希望以更高的层次推进水资源的保护和水生态的文明建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生态补偿机制来推动跨流域的保护。

  赵华林表示,今后和较长一个时期对环保企业来讲,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希望中央企业能够发挥资源和资金优势,加强环境科技研发投入,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地方城市发展和建设提供智慧和支持。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的贺信

  中国水论坛主席夏军院士的贺信

  此外,现场播放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的视频致辞,主持人宣读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及中国水论坛主席夏军院士的贺信。

  2017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启动仪式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成效与经验

  黄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孝华

  黄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孝华总结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做法与成效:坚持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建立三个机制、实现四个效益。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新安江水环境补偿探索与实践已取得环境、经济、社会、制度等阶段性成效,要继续完善和加强生态补偿制度顶层设计,借鉴国外经验完善我国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健全新安江补偿长效机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从财政角度对新安江治理进行了分析,近些年来中央财政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增长也比较快,应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全面推开各种专项资金与绩效挂钩。

  E20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傅涛

  E20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傅涛认为,黄山模式的可贵在于发展方向更加趋于平衡和充分。

  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思考与探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指出了我国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性,绿色发展成为世界各国摆脱金融危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共同选择,中国绿色经济市场潜力巨大。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

  傅涛强调,生态自信的四个基础是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城市人民政府是落地发展理念的核心单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责主体,环保产业将成为落地两山论的中坚力量。

  王金南指出,生态补偿是生态文明新房子的四梁八柱之一,是生态文明系统化思维的具体体现,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通道。生态补偿的目标是追求“绿水青山”保护者与“金山银山”受益者之间的利益平衡。国家生态补偿框架正在不断延伸,补偿范围从单领域补偿延伸至综合补偿,补偿尺度从省内补偿扩展到跨省补偿,补偿方式从资金补偿转变为多元化补偿。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庆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庆在论坛上分享了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创新实践,介绍了全面建立河长制要求统筹落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执法监督的六大任务。

  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李渤生

  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李渤生表达了关于钱塘江流域可持续发展国家示范区的建议。其中,他提到,钱塘文明在历史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应把钱塘江流域作为今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级流域。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员杨武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员杨武介绍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生态,智能生态规划、监测和评估等方面是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应用。

  环境保护PPP模式解读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双库定向邀请PPP专家薛涛对话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马刚,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如海,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水环境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田卫红,中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谋余,安徽省通源环境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PPP中心主任逯元堂。

  他们对十九大之后未来环保PPP的走势进行了分析,表达了不同类型企业参与PPP项目的经验、困惑、期望,从不同角度为黄山提出发展PPP的建议。

  环境保护PPP模式对话

  金融如何推动绿色发展新增长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认为,绿色金融发展正当其实,成为当今世界潮流。绿色金融发展机遇多、空间大,政府应当加强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应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新模式,商业银行要做绿色金融先行的探索者。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领导傅绪琏介绍了开发性金融在助力地方生态建设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在推动安徽生态文明建设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他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支持绿色产业的建设;积极支持低碳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交通、绿色建筑,推广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支持环境治理与生态相结合,打好土壤、水、大气“三大战役”;积极研发绿色金融产品和金融组合产品,建立健全金融产品体系。

  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领导傅绪琏

  此外,中节能中咨环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生对话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原院长马中,国开证券副总裁邓琪,中非信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凡,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副行长刘训海,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负责人程锋,东方园林副董事长、文旅集团总裁、康养集团总裁金健。

  绿色产融创新对话

  他们讨论了十九大之后绿色金融政策方向上的变化、在绿色金融利好条件下的机会和挑战,结合自身公司实践谈论了绿色金融未来的走向。

  黄山市“生态+”项目签约

  黄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作为推介嘉宾,介绍了黄山市的投资环境,进行了招商引资推介。

  黄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

  在环节主持人黄山市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的主持下,论坛现场有10大项目进行了签约仪式,分别是:新型商住综合体开发项目、厨房电器生产项目、至德新材料科技项目、新安计划前山村中医药公益教育项目、香港阿一鲍鱼黄山发展基地项目、上海众鼎集团黄山基地项目、宜驻黟城项目、皖南(祁门)油茶文化博览园项目、霞海山庄项目、黄山锋速车技表演馆项目。

  黄山市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

  黄山市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

  论坛现场,主持人宣读了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倡议书,《中国改革报》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对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践进行了点评。他评论到,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实践是大事、难事、新事和好事, 未来任重而道远,需攻坚克难,协同推进。

  主持人宣读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倡议书

  黄山市委副书记周勇致闭幕辞,他在闭幕辞上总结,论坛在探索跨省流域生态补偿、加强区域协同治理、加快绿色产融创新、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为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推进“政产学研用”有机融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共创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未来。

  黄山市委副书记周勇

  11日晚,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立章对话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黄山市程朱理学研究会会长翟屯建及其他环保人士,问道徽商,展开了一场企业家商道对话。

  问道徽商

  他们探讨了徽商文化在解读政策及寻找商机中的“不同之处”,分享了环保企业家运用徽商文化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方式。

  12日,新安江综合治理项目考察也将展开,到黄山市城市展示馆、新安江延伸段、西溪南古村落目睹实地项目的真实面貌,探求绿色商道。

  本次论坛由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主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指导,黄山市新安江绿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环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保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黄山信保控股投资集团及E20环境平台协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国家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安徽省发展研究中心支持。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