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11-16 10:1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谢芸 张黄超 吴昊 潘祯祥 王成光 胡旭

  巍巍黄山,幽幽新安江,一条条铁路穿江过岭,铺就黄山人的铁路梦。

  近年来,黄山市抢抓国家基础设施大建设机遇,谋划和实施了一批重大高铁高速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明确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推动黄山成为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重要节点。

  2015年6月28日,“最美高铁”京福高铁建成通车,群山之间的千年徽州迎来第一条高铁!黄山市“一港两轨十铁十路”综合交通建设拉开序幕。

  2018年12月25日,“中国高铁生态样本”杭黄铁路建成通车,皖浙名山胜水一线牵,黄山正式接入长三角。

  黄山市铁路路网规划示意图

  如今,黄山市依托现代化铁路网,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强化运输通道建设,优化基础设施网络和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两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为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贡献铁路力量。

  筚路蓝缕、奋楫笃行。2009年,黄山市组织成立铁道建设办公室,随之而来的是一批批在黄山市铁路建设中开拓进取的铁路人,领航着黄山人的铁路梦,造就了一条条高铁项目。2018年,为更高效地推进铁路项目的谋划和建设,黄山市在铁道办基础上,成立了黄山市铁路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专业的铁路项目建设队伍,黄山市快速迈入蓬勃发展的高铁时代。

  2018至2019年,昌景黄、池黄铁路相继开工建设,黄山市“县县通高铁”的局面初步形成。黄山市成功跻身全国“50+4”铁路枢纽城市,成为安徽省内又一座放射型枢纽城市。

  “加快实现1小时通达杭州都市圈、2小时通达长三角主要城市、5小时通达京津冀和粤港澳的高铁出行圈。”构筑与现代化新黄山建设相适宜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所向。

  近年来,黄山市抢抓国家基础设施大建设机遇,谋划和实施了一批重大高铁高速基础设施项目,昌景黄、池黄、宁宣黄铁路加快建设,杭临绩(黄)、黄(衢)金、六安(祁)景、宣黄宿等铁路谋划工作有序推进,黄山市通南接北、承东启西的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近日,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发改委正式印发《安徽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黄山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推动黄山成为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重要节点,黄山将更加紧密镶嵌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发展大格局中。

  交通强市,铁路先行。黄山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引领着现代化新黄山的发展脚步,托起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一条条的高速铁路正穿梭于皖南山峦之间,开拓奋进的黄山,大道如虹,行稳致远。(记者 谢芸 张黄超 吴昊 潘祯祥 王成光 胡旭)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