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11-29 17:1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梁睿

  11月21日,以“创意黄山智汇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会议举办。安徽省政府副省长周喜安,黄山市委书记凌云,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等出席活动。

  记者了解到,黄山发展大会作为“双招双引”的重要载体,全面推介了黄山市的资源禀赋、发展战略、支持政策、主导产业、合作项目,大力延揽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和团队,持续推动科技、人才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前两届黄山发展大会累计签约项目227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楚沅干细胞生物、卫元堂医疗器件研发中心、永新年产8000吨新型功能膜材料等37个项目建成运营,万创生物医药产业园、华泽中西医结合医院、中科教育文旅示范园等64个项目开工建设,黄山国际动漫城、光电信息产业园、小罐茶功能茶饮等36个项目加快推进。本届黄山发展大会集中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207.9亿元,涉及数字创意、生命健康、新材料和绿色软包装等多个产业。

  目前,黄山正打造“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以创意赋能产业发展。今年,该市成功举办了“创意黄山·点亮未来”亮相大上海、2021中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2021中国民宿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今年6月,黄山市人民政府又与长三角创意委共同签署了《“链接全球创意资源,擦亮黄山国际名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双方共同打造“创意黄山”品牌的序幕。

  作为双方的重要合作项目,长三角创意委黄山分中心暨长三角(黄山)创意经济研究院在本次发展大会上正式落地黄山。研究院由上海无畏创意经济区域合作促进中心与黄山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共同组建,功能定位为“一核心两平台”,即以建设“创意黄山”智库为核心,搭建链接国内国际发展资源的合作交流平台和推动“创意黄山”重点项目落地的对接运营平台,共同推进黄山全球会客厅、人才交流培训及城市标准认证三项重点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是继前不久成功举办的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暨生态产品博览会之后的又一次“零碳”会议。11月17日上午,大会承办方已在江南林交所绿色生态产品交易平台上,竞得歙西林场开发的242吨林业碳汇,用于冲抵本次大会产生的碳排放总量。

  “黄山发展大会作为集聚发展动能、汇聚发展力量的重大机遇,持续做好大会成果转化利用吸收的后半篇文章,全面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打造‘永不落幕’的黄山发展大会,有力推动了全市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表示。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