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1-12-02 08:22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朱西敏

  “云拍”盘活闲置农房,赋能助力乡村振兴。12月1日下午,全国首场闲置农房经营使用权竞拍直播云看样正式启动,黄山信投集团江南林交所携手阿里拍卖,在歙县万二村徽派古宅招租直播,助力黄山市闲置乡村资源资产盘活利用。据统计,本次直播吸引了近200万人次围观,目前已有意向受让方通过阿里拍卖平台报名并缴纳保证金,为后续竞拍打下良好的流量基础。

  万二村原是省级贫困村,被称作“徽州最后的原生态村落”,村庄风景秀美、视野开阔,徽派民居层层叠叠、别具一格。此次参与拍卖的闲置农舍共涉及7处集体资产,建筑面积从51.7平方米至151.8平方米不等,租期为20年,签订租赁合同时租金一次性付清,总租金起拍价从48000元到166000元不等。值得注意的是,拍卖须知上明确注明,租赁用途必须有助于乡村振兴,可以打造乡村民宿、创意创业工作室等,不可仅用于个人居住,更不允许闲置不用或转租给第三方。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闲置农房的盘活率、利用率。

  “黄山市拥有近3万套闲置农房资源,如何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盘活利用好这些优质资源,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资产处置方黄山信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江懋介绍说,近年来,集团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探索出流转闲置农房经营使用权为黄山市农房盘活利用的模式,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流转交易机制,有效保障了村集体、农民及参与盘活主体的合法权益。“我们希望借力阿里拍卖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看见遍藏在徽州大地的‘闪耀星星’。”江懋说。

  “将闲置农房资源推荐给广大网友和目标客户,吸引人才回流、资金回流和新业态植入,将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歙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汪文俊认为,互联网直播、云看样的形式宣传推销,能够为黄山的集体资产处置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利用数字化平台进行集体资产数字化交易,有利于保证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更好地引入区域外资本。”阿里拍卖副总经理俞金林表示,将以此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农村资源数字化交易新模式,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