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2-01-25 08:32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汪悦 周彦鲜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开始生效。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将抢抓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机遇,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高水平开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RCEP成员国人口、GDP、贸易总额均占全球30%,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

  “十三五”期间,我市与RCEP成员国经贸规模从1.1亿美元扩大至2.8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比重从17%提高到24%。2021年1-10月,我市与RCEP成员国外贸进出口总额2.6亿美元,进出口以化学工业品、塑料橡胶制品、贱金属及其制品、机器电气设备、食品类等五大类产品为主。

  业内人士表示,RCEP生效后,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带来更多机遇,将显著推动区域内贸易规模扩大。RCEP将使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受益,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在促进区域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同时,也会导致部分加工环节产业外移。

  记者了解到,市内进出口企业大多对RCEP生效充满期待,特别是RCEP中日首个自贸协定,将大幅提高我市对日贸易规模。“RCEP生效后将会大幅降低企业缠绕膜产品出口日本的关税,协定税率4.8%,生效后4.4%,以后每年降0.4%至最后零关税。”黄山源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2021年出口日本600万美元,2022年预计出口增加1000万美元。安徽新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则表示,企业出口日本环氧醚产品的关税率已降至零(原普通税率为5.6%、CIF协定税率为5%),今年将进一步扩大RCEP出口,预计2022年增长100%。

  自RCEP签署以来,市商务局组织企业RCEP相关培训13场,累计培训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和外向型企业相关人员200余人次,推动企业大力开拓RCEP市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实施货物贸易提升行动、徽商出海拓展行动等,力争到2025年我市与RCEP成员国的货物贸易达到5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