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2-05-24 08:37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胡降临

  今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5月21日,黄山风景区发布最新景区昆虫资源调查报告,其中新发现物种12种。

  此次调查是黄山风景区首次在景区及毗邻区域对不同生境的昆虫资源开展系统性调查。从2020年4月开始,由景区园林局和安徽大学组成的项目团队历时两年,先后开展野外调查13批次,采集制作黄山昆虫标本1万余号,共鉴定出昆虫27目2380种,其中新种1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20种、受威胁物种16种、模式标本产地为黄山的昆虫93种、安徽省新记录38种。12个新种包括3个洞穴步甲、1个大蚊、1个新襀、7个蚁甲。

  同时,项目团队还编制了黄山风景区昆虫物种名录,并对黄山的昆虫资源进行了评估,编制了《黄山昆虫》初稿。该项目成果通过中科院动物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昆虫领域知名专家评审认定,为今后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基础性资料和科学依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生态效益。

  黄山风景区物种丰富,被誉为“华东地区物种基因库”,作为全国首个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于一身的自然保护地,景区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专门制定了“黄山风景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计划”,拟利用8至10年的时间,对景区所有动植物资源种类进行一次系统性的摸底调查。

  据了解,黄山地区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确定为世界108个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也是中国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黄山-怀玉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