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2-05-24 11:3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山民政

  老年助餐服务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黄山市民政局将其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全市老年助餐服务水平,努力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

  加强规划引领。会同市发改委印发《黄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助餐服务网络,打造一批“后厨可观、食材可溯、安全可查、送餐可及、质量可评”的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的目标,为全市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提供了规划引领。

  推广经验做法。在屯溪区已建成3个城市社区老年食堂的基础上,按照3月16日市委书记凌云调研中心城区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市民政局专门编印简报,将屯溪区社区老年食堂建设及运营的经验做法进行转发,供各地在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时吸纳借鉴。

  制定实施办法。3月24日,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印发《老年助餐服务实施办法》,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民生工程项目予以实施。实施办法明确了工作目标(建成26个老年食堂或助餐点)、基本原则(坚持公益属性)、主要内容(包括服务对象、服务方式、助餐服务形式)、服务和管理要求(资质认定、统一标识)和保障措施等,为全市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出台奖补办法。与市财政局商定,在省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的基础上,按照每个城市社区老年食堂补助5万元,每个城乡老年助餐点补助2万元的标准安排市级配套资金。

  开展督查指导。3月份以来,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结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等民政重点工作督查多次带队赴各区县就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同时,要求各地每月报送老年食堂或助餐点建设进展、资金投入和运营管理情况,对进展缓慢的区县及时进行提醒,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截至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农村助餐点有2个,分别是黄山区汤口镇山岔村老年助餐点和祁门县历口镇历口街许村老年助餐点;休宁县海阳镇萝宁社区老年食堂、黟县碧阳镇碧山村老年助餐点等6个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农村助餐点)已全面建成;中心城区计划新建的2个老年食堂正在装修装饰,其余的社区或农村助餐点也在有序推进,预计10月底前可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