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2-05-25 10:3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山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化妆品经营监管“525”工作法,增强监管能力,加大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化妆品经营监管成效,2022年,黄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八个一”具体行动,切实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创建一批化妆品经营标准化店。制定了《黄山市化妆品经营标准化店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标准,通过遴选、培育一批标准化店,达到“突出典型,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示范效果。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进化妆品经营秩序整体提升。目前已有2个区县标准化店通过复审,3个区县标准化店通过初评。

  建设一批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点。宣传点做到“四有”,即有场所、有人员、有资料、有活动,具备宣传、咨询和服务等功能,便于群众深入了解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科普知识。

  聘请一批化妆品义务监督员。在全市推广化妆品经营义务监督员制度,助力开展化妆品监管相关法规宣贯、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有力营造社会共治格局,目前已有42名义务监督员正式上岗。

  搭建一个化妆品从业人员学习类平台。投入经费组织建设了一个化妆品从业人员网上学习类平台。平台共分化妆品经营有关法律法规、化妆品经营有关管理制度参考目录、假冒不合格化妆品通告、化妆品科普知识、化妆品从业人员培训系统、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APP使用指南6大板块,具有化妆品经营有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学习、培训功能。上线2个多月以来,平台访问人数已达15000余人次,注册培训的化妆品从业人员达600余人。

  完善一种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制。全市共建立监测哨点157家,基本形成医疗机构为主,药品零售企业、化妆品经营企业、大专院校等单位为辅的覆盖全市的监测网络。

  建强一支懂业务善监管的执法队伍。结合“三大一树”主题实践活动,对外加强协调对接,充实监管执法队伍;对内创新培训教育方式,增强监管执法能力,打造了一支高水平懂业务善监管的执法队伍,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叶建德同志荣获“全国市场监管卫士”个人称号。

  用好一个网格化联勤联动体系。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联勤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性地将药械化安全工作与综治工作相结合,整体纳入全市网格化管理体系,提升全市发现、排查、报告和快速处置化妆品安全隐患的效能。

  建立一套化妆品经营信用档案。在全市推广使用化妆品经营信用档案,包含主体资格、致化妆品经营者的一封信、安全承诺书、化妆品安全管理制度、培训合格证明、自查记录表、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不合格化妆品处理台账、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健康证明等十部分内容,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率,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促进行业信用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