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强化良种繁育推广 助力特色产业升级

2022-05-26 08:19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胡晓明

  我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加强地方种源保护,强化良种繁育推广,助推特色产业升级,一个具有黄山特色的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产业发展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笔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种质资源普查,目前已完成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普查与征集,共征集资源302份交省农科院鉴定保存。通过农业微生物资源普查,普查菌棒45.3万棒、已登记菌株21株。普查认定地方果树优良新品种10个,涵盖枇杷、桃、猕猴桃,雪梨等树种。新发现“祁门豆花鸡”“新安江水牛”2个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已申报省级和国家级认定。集中保存黄山猕猴桃野生优系7个和传统李子、桃优系2个,收集木本油料黄山1、2、3号等6个油茶品种地方保护,挖掘、推广应用地方道地药材新品种8个(灵芝4个、菊花1个、黄精2个、祁术1个)。

  为持续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全市通过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观察圃,累计收集大豆、甘薯、黄瓜等各类资源62个;依托大型茶叶企业,对黄山名茶松萝茶、柿大茶、祁门槠叶种、谢裕大毛峰茶等茶树资源进行原产地保护。申请8个种质资源保护圃,其中歙县枇杷种质资源圃、黟县香榧种质资源圃、黄山区食药用菌种质资源圃3个保护圃,被确定为安徽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及省畜保中心对“祁门豆花鸡”开展抢救性保护。

  强化良种繁育推广,关键在于助推特色产业升级。在畜禽良种选育推广方面,我市自主育种实现新突破,依托龙头公司,构建国家水禽良种选育体系,本地企业强英鸭业成功创建国家级水禽核心育种场和国家级良种扩繁基地,公司培育的父母代白羽肉鸭市场占有率达32%,打破了白羽肉鸭种源“卡脖子”的局面。地方保种取得新进展,加强皖南花猪、黄山黑鸡、皖南中蜂等地方特色种质资源的保种,2021年累计投入保种资金118万元,黟县“黄山黑鸡”荣获省农交会优质农产品金奖。在水产品良种选育推广方面,以全市4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及黄山大鲵自然生态保护区为依托,我市持续巩固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成果,推进光唇鱼(石斑鱼)、马口鱼等土著鱼种养殖扩产,加强黄山土著鱼类种质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全市光唇鱼繁殖技术趋于成熟,年繁殖能力超2亿尾;马口鱼繁殖取得突破,年可繁育4000万尾以上;歙县创新养殖方式,引进先进技术,开展陆基圈养桶循环水养殖鳜鱼试点,预计年产量150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