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2-05-26 09:5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山民政

  为不断满足低收入人口教育救助需求,推进低收入人口教育救助工作,黄山市民政局、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相关举措,不断完善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综合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困难家庭学生就学权益有保障。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切实解决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入学问题。发挥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作用,对残疾儿童身体状况、接受教育和适应学校学习生活能力进行全面规范评估,保障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建立返校排查和户籍学籍信息比对工作机制,实现户籍适龄儿童和随迁子女控辍保学全覆盖。建立留守儿童协作共享机制,切实加强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的教育关爱工作。

  困难家庭学生接受教育有资助。建立民政、教育、退役军人、乡村振兴、残联部门信息共享机制,辅助识别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特殊困难学生,纳入重点保障范围。统筹政府、学校、社会等资助资金,按规定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在学前教育阶段的普惠性幼儿园,享受学前教育幼儿资助;在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补助生活费;在高中教育阶段,享受国家助学金、免学(杂)费补助;在高等教育阶段,享受国家助学金,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困难家庭学生生活帮扶有政策。特困供养人员中的未成年人,可继续享有救助供养待遇至18周岁;年满18周岁仍在接受义务教育或者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可继续享有救助供养待遇。因教育费用支出过大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条件的,在计算家庭收入时,对在校生学费、住宿费、交通费等自负部分据实扣减;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可给予低保月保障标准2-6倍的救助。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照护监督机制,督促指导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

  困难家庭学生慈善帮扶有渠道。对于现有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学生,积极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帮扶工作,增强救助实效。市福彩中心自2022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福彩助你上大学”慈善助学活动,全力做好困难家庭孩子就学的慈善帮扶工作,重点对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的低保家庭或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的学生进行一次性资助。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情况,引导专业社会组织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关爱帮扶。

  困难家庭学生职业教育有补助。聚焦“雨露计划”帮扶对象,引导脱贫家庭(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中、高等职业院校和技术院校教育,原补助标准、资金渠道、发放方式保持不变。组织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强化“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帮扶,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建立健全覆盖就业创业全过程的帮扶机制,统筹调动资源,突出精准施策,加强关爱指导,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