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2-12-06 08:5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江海

  张全和奋不顾身跳入3米多深的污水井,救出落井者;吕利余、吕利明两兄弟冲入熊熊火海,让困在楼上的一家四口脱险;面对持刀歹徒,朱成根挺身而出挡在最前面……电子大屏上,一幕幕平凡人的善行义举,一次次感动着人们。

  12月2日晚7时,黄山市委党校礼堂座无虚席,一堂见义勇为主题思政课在这里开讲。

  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樊成柱摄

  见义勇为者以人性的光辉温暖他人,社会也给予了他们无上荣光。首先登台的是26位受表彰的2021年度黄山市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他们以自己的善行义举,向在场的700名中小学校、高校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诠释了中华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家树立了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这是一场隆重的表彰会,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简短表彰仪式后,黄山市4位党政领导以普通市民身份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学习体会。

  涵养舍生取义的高尚情操

  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黄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生看来,见义勇为不仅需要处变不惊、冷静对待,同样需要量力而行、谋定后动。无论采取什么方式,只要在关键时刻愿意站出来,在危急关头敢于豁出去,并能快速准确地帮人脱离困境,就是一种见义勇为的善举、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

  黄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生授课。樊成柱摄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任生说,对于广大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来说,重要的是从平凡人的不平凡壮举中,学习他们“历尽生活的千帆,而不染岁月风尘”的高洁、“一路风景皆过客,身在天涯守初心”的超脱、“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侠气、“泰山崩而色不变,麋鹿兴而目不瞬”的沉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从而在内心播下正义的种子,涵养正气,沉淀底蕴,升华品格。

  厚植崇德重义的向善沃土

  2500年前,先贤孔子说过“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名言,将“君子”的形象刻画得深入人心。从此,“义不容辞、崇德重义”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基因赓续至今、历久弥新。

  黄山市副市长刘力说,在浩如烟海的历代典籍中,在磅礴厚重的文明传承里,那些舍“小我”为“大我”的善行义举,那些舍“私利”为“公义”的义无反顾,总会让人如沐春风、荡气回肠。

  黄山市副市长刘力授课。樊成柱摄

  “克己最严须从难处去克,为善以恒勿以小而不为”。千百年来,徽州人崇尚礼义、讲求义理,不仅将对“善行义举”的追求渗透进“修身育人、经商创业、经世报国”等方方面面,映射在“徽学、徽商、徽文化”传承发展的点点滴滴,更让“义”的解读更多元、内涵更深刻。陶行知先生的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更是诠释了“胸怀天下、兼济苍生”的“大义”。

  刘力说,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最闪光的地方,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涵盖了仁人志士的夙愿,寄托着革命先烈的理想,抒发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我们心有大爱,就会无惧险阻;心存大义,就能勇于亮剑。

  点亮英雄辈出的精神火炬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什么样的人才是英雄?

  黄山市副市长、黄山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伍春宏认为,英雄就是在国家需要时敢于义无反顾的人、在人民需要时敢于踏出一步的人、在他人危难之时敢于伸出双手的人。

  黄山市副市长、黄山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伍春宏授课。樊成柱摄

  伍春宏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之所以能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凭的就是心怀正直、心怀正义、心怀正气的满腔热血。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伍春宏说,见义勇为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很多时候,需要的是多一点嫉恶如仇的良知,多一点敢于斗争的担当,多一点沉着应对的智慧。只要心怀正义、保护自身、讲究方法,你我他都可以成为英雄。

  谱写追光逐梦的青春之歌

  善行义举彰显天地正气,平凡人物演绎大爱黄山。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在课堂总结时说,这次受表彰的见义勇为英雄,虽然岗位不同,年龄各异,但事迹都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生动诠释了黄山儿女刻在骨子里的大义大爱、大勇大为,绽放了耀眼的人性光辉,唱响了铿锵的时代强音,展现了黄山这座三捧“长安杯”的平安之城的最美风景。

  黄山市委书记凌云作课堂总结。樊成柱摄

  凌云最后谈了自己的三点感想感悟,与在场的广大学生共勉:

  我们一起拥抱时代。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在这个各种思潮相互交融交锋的时代,我们要守护好我们的激情和理想,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传承徽州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涵养为天地立心的胸怀格局、为生民立命的家国情怀、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担当、为万世开太平的境界追求,用青春拥抱新时代。

  我们一起保持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执着。“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当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勇敢接过“接力棒”,跑赢属于自己的“接力赛”。有正气、有志气、有底气、有朝气,努力成为“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我们一起景仰未来。“我们所站立的这个地方,正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们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娄山关”,一代人走一代人的“长征路”。希望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去征服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星辰大海,去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未来的似锦繁华,让青春在大黄山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吴江海)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