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这里的工地干干净净!

2022-12-06 09:18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汪悦

  冬日,从市中心城区仙人洞路走过,富徽文澜轩项目工地3.5米高的绿植围挡上精心制作的公益广告、标语内容通俗易懂、生动鲜明;围挡整齐美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上方则安装一排降尘、除霾、增氧喷淋系统。

  “我们坚持把施工现场打造成‘最干净标化’工地,做到标准化、工具化、定型化。”据黄山市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金发介绍,所有施工场地道路100%硬化,裸土物料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安装了洒水机、雾炮机、围挡喷淋等多种扬尘管控设备和空气自动监测系统,现场垃圾分类、及时清运,场内排水环保可控,扬尘颗粒精准监测。工地安全通道还设置文化长廊,展示红色工地、智慧工地、绿色工地等相关情况。

  按照“最干净”要求,工地通过科技创新驱动,打造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工地”指挥中心,环境监测系统、AI视频监控系统、车辆未冲洗识别系统等无缝融合,将工地生态环境量化成多个数字指标,为“最干净工地”注入“智慧动力”。

  在项目部“智慧工地”指挥中心绿色施工一栏,记者看到,环境在线监测系统正24小时甄别摄像头传来的工地画面,对施工现场的PM2.5、PM10、TSP和环境噪声各项指标、信息实时监测,与预设的文明施工元素不符合将自动捕捉,比如,车辆未冲洗,画面上会自动标红,并及时进行环境超标预警。

  这是黄山市“打造最干净工地”的缩影。

  建筑工地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建筑工地是关键一环。作为工地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工地监管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在建工地标杆。

  市住建局制定《关于建筑施工扬尘、施工噪音“全国最干净城市”标准治理落实方案》,严格落实在建工地周边100%围挡、裸土物料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现场路面100%硬化、抑尘工序100%湿法作业等“六个百分百”工作要求。建立施工扬尘、施工噪声治理长效机制,鼓励在建工地对标“晴天不扬尘、雨天不带泥”的“最干净工地”标准,开展“最干净工地”样板点创建工作,将创建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目前,全市已有数十家项目工地完成申报。制定《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建筑工地标准化二十五条》,对建筑工地围挡、出入口、道路、排水、材料堆放、脚手架立面防护等进行规范。创新开展“城管执法进工地”,对在建工地扬尘治理、裸土覆盖、垃圾运输、噪音控制等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全力打造工地标化管理“黄山模式”。

  “‘二十五条’实施以后,全市各项目工地标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建筑工地‘一片脏乱、尘土飞扬’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严格落实“二十五条”,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巡查频次及查处力度,同时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将“最干净工地”创建成效与企业信用评价挂钩,力争每个项目工地都达到“最干净工地”标准。(汪悦)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