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盆景+”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12-08 09:15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黄政言

  近日,世界旅游联盟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合作发布《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全国仅50个、全省2个案例入选。其中,《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卖花渔村:“盆景+”产业融合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名列其中,且为首篇。

  无独有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日前公布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歙县卖花渔村入选非遗旅游村寨。

  事实上,在此之前,卖花渔村就一直拿“奖”拿到手软: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传统村落、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村、安徽省省级专业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村、黄山市百个亮点工程建设点及百佳摄影点;卖花渔村徽派盆景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与接连不断荣誉相呼应的,是美丽乡村“五微”行动焕新的村容村貌,是乡村产业激扬的澎湃动能,是推进文化自立自强唤醒的袅袅乡愁,是花农脸上止不住的笑容和鼓起来的腰包。

  卖花渔村位于歙县新安江上游的南岸沟谷腹地,群山环绕,村庄四周都是树木,到处都是梅林,因地形似鱼状、村人世代以卖花为业而得名,继而闻名。每年春节前后,漫山遍野的梅花争奇斗艳,与粉墙黛瓦交相辉映,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一睹秀色。曾有到访此地的漫画家这样形容:“曾去卖花渔村,鸡犬之声相闻。花深不知归路,岭上都是白云。”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近年来,卖花渔村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升级,坚持创意创新赋能乡村振兴,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主线,大力发展“盆景+”旅游产业,不断拓宽传统盆景产业边界,打通循环公路,修建停车场和旅游公厕,推行“移一培一”套种培育模式,最大程度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引导村民在裸露山地培育“梅桩”,加快发展农村电商,连续十年举办梅花摄影节,全力建设有产业、有活力、有颜值、有创意、有乡愁的“新安山居图”村落景区。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名师带徒”育才工程,形成涵盖老中青三代的徽派盆景技艺专业队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1人、市级12人。2021年,该村盆景销售额超2500万元,外来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400万元,户均年收入超10万元。

  世界旅游联盟一直将“旅游促进减贫”作为重要使命之一,五年来依据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可量化的效果、材料的完整性和积极的社会影响等标准收录了全球100个“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和100个“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旨在通过对案例的梳理研究,总结发展模式经验,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球旅游减贫事业贡献力量。

  在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看来,卖花渔村紧密围绕盆景这一传统产业,积极探索“盆景+旅游”“盆景+节庆”的产业融合新模式,借助旅游放大传统产业价值链,不断拓宽传统盆景产业边界,激发消费市场,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具有借鉴推广意义。(黄政言)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