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社区里的老年食堂、家门口的健身设施、手机上的就业小程序……在黄山,这些事关民生福祉的暖民心举措,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

2022-12-09 09:33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朱西敏

  安心托幼 快乐成长 吴建平/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以来,黄山市积极响应上级行动要求,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在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等10项暖民心行动上下功夫,全市暖民心工作扎实推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饭碗”稳了 劲头足了

  “只要微信一键注册成功,选择自己所在的社区,就能在小程序上看到附近的招工信息,不用出家门就能找工作。”家住屯溪区柏山社区的秦女士最近找到了新工作,比以前的工作离家更近、待遇更好,这让她逢人便夸给她“牵线搭桥”的免费平台——“邻工集市”微信小程序。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让秦女士受益的“邻工集市”微信小程序建设,是十项暖民心行动中“就业促进”行动里的重要一项。今年,我市在屯溪区率先试点“三公里”就业圈服务模式,引入知名5A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聚焦失业人员、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打造“邻工集市”微信小程序,叠加“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搭建双向精准推送平台,构建“街道中心+社区网络+小区服务点”服务网络,帮助社区居民和社区周边个体工商户等经营实体便捷掌握就业政策、岗位招聘信息等,实现“求职不出门、就在家门口”。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5589家企业、23558名求职者注册“邻工集市”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共发布岗位77051个,促成岗位对接8157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300余人。目前,徽州区、休宁县、黟县等均已上线“邻工集市”。

  “就业促进”行动的实施,除了建设“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工程之外,还以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和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为核心,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暖心助航”行动、返乡群体“回家无忧”行动等,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让能就业的更充分就业,让需要人的单位都能招到想要的人。

  而“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在满足百姓美食需求、弘扬徽菜文化的同时,也将餐饮及相关行业的“饭碗”润于无声。目前,已认定首批12家徽厨培训定点机构,建成17个徽厨技能大师工作室,举办5批次全省烹饪类高技能人才研修班培养高级技师200人、技师70人。

  一老一小 更幸福了

  咬一块红烧肉,尝一口青椒炒蛋,配上脆爽的清炒豆芽和白菜豆腐汤……12月7日中午,休宁县月潭湖镇回溪村村民吕成海在幸福食堂里吃得津津有味,“在这里吃很方便,自己家的饭还没这里烧得好吃!”

  下午5点40左右,屯溪区示范幼儿园门口,附近刚下班的张女士匆匆赶来接放学的孩子回家。“延时服务简直是我们上班族的‘救星’,再也不用操心孩子没人接送了!”从本学期起,黄山各地将课后延时服务延伸至幼儿园,努力解决家长“接娃难”问题。

  一户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的都是民生。如何进一步减轻“一老一小”给家庭带来的“负担”,用更贴心的社会服务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黄山市交出了温暖的民生答卷:以老年助餐、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为抓手,用“小切口”助力小家庭减负担、增幸福。

  为做好老年助餐工作,我市民政部门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建立多元筹资渠道,对新建完成并正常运营满一年的城市社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农村老年助餐点原则上按照每个5万元、3万元、2万元的补助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奖补;对符合条件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积极探索在税收、用电、用水、房租等方面给予减免措施;并根据老年人经济困难程度等情况适当给予就餐补助。

  自“暖民心”行动启动后,市教育局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结合区域实际谋划一批公办幼儿园,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到2025年预计新增69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要,努力解决“入园难”“接娃难”问题,目前已完成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新增72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

  同样暖了老人心、安了儿女心的,还有“老有所学”行动——黄山老年开放大学逐步扩大办学规模,大力举办线下老年教育,努力满足老年人“学得了”“学得好”需求。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市级老年大学1所,区县老年大学6所,乡镇、街道老年学校103个,村、社区老年教学点666个。

  便民多了 烦恼少了

  一颗牙齿、一个停车位、一处健身设施……看上去都很“小”,却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以改善民生、方便群众为导向,全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这里新搞了一个停车场,太方便了。”最近,回家看父母的王晓华再也没有因为迟迟找不到停车位而烦心了。“以前安置小区没有停车位,车子随意停在路边,堵死了!还容易出事!”如今,走进湖边社区上下坞、瑶里花园等安置区,一个个停车位整齐划一,有效缓解了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落实“便民停车”行动,聚焦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商场周边、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加快停车设施改建扩建,让市民安心安全出行。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停车泊位2.1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440个以上;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停车设施盘活共享,盘活共享停车泊位1430个以上;动态调整路内停车泊位,新增停车泊位2490个以上。

  随着一项项便民利民的暖民心行动推进实施,群众生活中的“难题”、烦恼正越来越少——

  找不到放心的家政阿姨?“放心家政”行动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培训10851人次,发放家政技能证书、推荐上岗就业2570人,全市家政人员队伍增加30%,家政服务技能明显提升;

  看牙贵、看牙难?“健康口腔”行动中,我市将15项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调整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给儿童提供免费的口腔检查、局部涂氟和窝沟封闭。尤值一提的是,依托黄山市人民医院,在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以及省级医院的大力扶持下,我市在短时间里创建了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口腔专科医院,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家附近没有方便健身的地方?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我市着力打造举步可就的全民健身场所和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251个居住小区和278个行政村场地设施的维修、提升和配建;买菜的购物体验不佳?“文明菜市”行动重点在“改、维、规”上求实效,实现菜市场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让菜市场吹起“文明风”,让小小“菜篮子”拎出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随着暖民心行动的深入推进,一项项民生新政接连出台,一个个民生举措精准到位……黄山正用那饱含民生情怀的有力笔触,描绘出一幅美好生活的时代答卷。(朱西敏)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