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综合新闻

2023-02-01 09:34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李晓洁

  看玉树琼枝冰雪世界,迎红红火火又一新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节假期,随着市场快速回暖,人们旅游需求的进一步扩大释放,黄山风景区也延续了开年以来市场火爆态势,共接待14.18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12.36%。截至1月30日,黄山风景区1月份进山游客33.4万人,创史上1月份接待人数新高。

  从游客构成上看,今年春节期间来黄山风景区的游客中,散客占比高达93.33%。年龄方面,19至45岁游客占比最高,达61%;7至18岁青少年游客占比18.8%,对比往年度平均比例提高7%。客源地方面,核心客源地仍以长三角为主,占比达72%;冬游产品持续受到闽粤地区游客青睐,占比达9.32%,广东、福建更是跻身黄山风景区春节游客客源地前十;浙江、江苏游客占比接近安徽省内,比例提高6%—8%,且浙江占比超过江苏。

  透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什么?

  总体上看,黄山风景区的IP价值和品牌影响力一直占据着游客的“心智领地”,此外,三年间,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在国内、境外两大市场持续宣传种草推广黄山,黄山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想去的“远方”。

  具体来看,从长三角客源高达72%,浙江、江苏游客占比接近安徽省内,我们不难发现,作为安徽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黄山市近年来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城市合作,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品牌共树,同时成功跻身全国“50+4”铁路枢纽城市,吸引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黄山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中的关键节点作用更加凸显,长三角作为我市主要客源市场的地位也更加牢固。此外从浙江、江苏游客占比接近省内,且浙江游客占比超过江苏来看,周边游市场持续火爆,黄山正成为周边游的重要目的地。1月27日,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共同发布《2023年春节长假出游总结报告》,黄山上榜全国十大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城市,魅力可见一斑。

  从散客化、年轻态、家庭游的特点不断突出,到闽粤地区游客数的增长,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黄山风景区做足了“冬雪+新年”的旅游大文章,在产品业态、服务质量上的不断创新创优。自入冬以来,黄山风景区围绕“冬雪”,策划了“冬游到黄山”“瑞雪兆丰年黄山迎新春”系列主题宣传,开展初雪、云海专场直播,并及时发布冬游攻略,向游客介绍景区天气、开放景点等信息。春节期间,在绝美冬雪、晶莹雾凇、绚丽日出、壮阔云海的背景下,从玉屏楼的包饺子、西海饭店的打糖糕兔子包、排云型旅的糖葫芦,到狮林的投壶比赛、写福字等等丰富的过大年活动,让游客与家人在“体验”的快乐中尽享浓郁的徽州年味与阖家欢乐。

  黄山也越来越“年轻”了,今年黄山风景区不仅开启了兔年“支付宝集五福”活动,设立玉屏楼宾馆广场、白云宾馆、排云型旅三处福气打卡点,推出“嫦娥玉兔NPC”为游客赠送新春礼品,还推出了“卯兔喜庆年,巡山乐翻天”的过年新玩法,游客可通过闯关的方式获得“黄山之巅过大年”专属数字纪念票,还有机会抽取盲盒好礼。

  这个春节假期,黄山风景区用亮眼的成绩单发声,黄山旅游始终大有可为,未来可期。以开门红为新的起点,我们期待黄山旅游继续书写新的精彩。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