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0-09-25 10:3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毅璞 刘炜鑫 王彬彬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明朝时徽商汪致洛出资修建了由徽州府城至浙江省开化县的石板路,这条路被称为徽开古道,历经千年雨雪风霜,古道依然整体保存完整。近年来,这条充满魅力的古道吸引了众多驴友的目光,而随着旅游人数的迅速增加,给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带来悄然变化。

  带货“闺女”远近闻名

  村民程彩玲在村子里开了家岭脚农家乐,前往徽开古道徒步的旅客通常会选择这里作为徒步的出发点。日子久了,淳朴的程彩玲和许多驴友成了朋友,驴友们时常让她帮忙带点正宗的山货,久而久之程彩玲成为当地有名的“带货徽姑娘”。9月24日,记者来到岭脚农家乐,恰好遇到贫困户汪巧仙大妈和汪家丰大哥带着梅干菜和山芋粉来到店里让程彩玲帮忙带货。

  “闺女”,随着一声亲切的称呼,68岁的汪巧仙大妈用当地方言和程彩玲攀谈起来,一大两小三袋梅干菜,称重之后,程彩玲拿出账本记了下来,翻看账本,一条条信息代表着每一笔“带货”记录,可以说这就是一本“带货日记”。据了解,汪巧仙大妈做过颅骨手术,做不了重活,平日里种一些山货,原先村里没啥销售门路,要走很远的路到县城售卖,有时还卖不上价。现在有了程彩玲帮着带货,不但在家门口就能卖掉,还能卖出好价钱。

  普通粉丝的市场价是7元左右,汪家丰带来的两公斤红薯粉丝,程彩玲给按一斤25元的价格卖出去,而且供不应求。贫困户程取民家门口的三根丝瓜藤结出的丝瓜,通过程彩玲一年已经卖了800多元。从2016年开始带货至今,程彩玲累计销售额已达16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累计增收20余万元。

  在岭脚农家乐一楼散客招待大厅边上,还设有一个“贫困户农产品代销点”,柜台上摆着山芋粉丝、干蕨菜、干笋、火腿等当地土特产,在地上还有冬瓜、丝瓜、农家辣椒等时令蔬菜,这些都是免费给贫困户代卖的。

  未雨绸缪进军直播

  最近,程彩玲常常夜里1点才能睡着,她告诉记者,为了跟上时代,自己一直在学习进步。“大家看,这个葛粉用一百度的开水冲泡,经过搅拌放点蜂蜜就成为一道清凉下火的美食。”一柱圆形灯光,三部连接在一起的手机,程彩玲正在做电商直播。

  小姑子郭米宝一直在外打工,前年回乡帮嫂子打理微商代销。“我家前两年自己开了粉丝加工厂,帮村民代工。”程彩玲的店虽然是代卖,但是经过店里出去的东西,都有村民的签名,这相当于“品质保证单”,假如将来出了质量投诉,就让签名人赔偿客户,“我们要对客户负责,绝不能短斤少两,品质要保证。”

  山里的东西好,更要致富带头人能够及时紧跟时代。“我现在除了帮着我嫂子做直播,还帮她处理线上订单。今年6-9月,线上电商部分已有23万的销售额了。”

  郭米宝所说的线上订单指的是休宁县自己打造的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岭脚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兴彪告诉记者,“这个服务中心是我们村里用20万扶贫专项资金建设的,如果程彩玲每年的收购额和销售额能够达到100万,就可以免租使用。”接下来,程彩玲计划注册自己的红薯粉丝品牌,“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把我们的粉丝产业做得更加规范。”

  义务助农成就好人

  免费帮助贫困户带货,严把质量关诚信做人,程彩玲本人先后荣获休宁县“十佳创业之星”、黄山市“巾帼建功标兵”、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黄山好人”“中国好人”“全国五好家庭”、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是2018年黄山市人大代表。

  “我现在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程彩玲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能力,她不断尝试电商直播新形式,由于带货量太大,原来不通快递的岭脚村也入驻了好几家快递站点。

  在政府的帮助下,程彩玲扩大了规模,“政府这么支持我,乡亲们这么相信我,我也不能懈怠,要不断努力,为村民卖出更多高品质农产品。”

程彩玲代卖的产品

程彩玲的农家乐

程彩玲在直播带货

程取民家门口的三根丝瓜藤

贫困户汪巧仙大妈和汪家丰大哥让程彩玲帮忙带货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