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黄山市黄山区第三届鱼跃龙门湖鲜节成功举办

2020-10-26 16:2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林晨 李梦尧

     清秋美景醉盈眸,湖鲜美味齿留香。10月24日,在黄山北麓太平湖畔,一场“以鱼为媒、以节会友”的湖鲜盛宴悄然而至,来自安徽省内各地的800多名游客齐聚黄山市黄山区龙门乡轮渡村,共赏湖光山色,共观湖鲜赛事,共品美味湖鲜。

  活动在当地群众自编自导的传统舞龙表演“双龙戏珠”中拉开序幕,大合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唱出了水乡干部的精气神,唱出了基层干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

  “湖鲜厨艺比拼”是当天的重头戏,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来自当地沿湖农家乐的10支代表队纷纷使出独门绝技,卖力比拼传统鱼宴和特色湖鲜的制作技艺,数百名来宾可以现场免费品尝“大锅鱼头汤”,精心准备的30桌湖鲜盛宴让大家大饱口福。

  “鱼头汤最重要的就是原料新鲜,这条鱼上桌之前还是活的,现杀的鱼肉质才细嫩,配上农家葱姜蒜,小火慢炖十几分钟香味就出来了,吃起来会觉得鱼汤浓厚而不腻,鱼片爽滑而不涩,来我家吃饭的回头客必点这道菜。”“与湖居”民宿在上届湖鲜节斩获了一等奖,今年参赛的大厨吴师傅信心满满。

  湖鲜是龙门乡的特色名片,各色各样的“鱼”是烹饪必不可少的主角。“牡丹鱼片”选用肉质鲜嫩、营养丰富的太平湖军鱼,将鱼肉切成薄片油炸出锅,配上秘制酱料,摆成牡丹花样上桌,好看又好吃。“龙悦灼银针”是本届湖鲜节的参赛新品,厨师另辟蹊径,选择入口即化、老少皆宜的银鱼,再搭配优质山泉水和基本辅料,颠炒三五分钟出锅即食,不仅味道鲜嫩无比,更能补充大量维生素。“日月同辉”寓意吉祥如意,取半边白鱼剁椒红烧、半边白鱼葱油清蒸,达到一鱼两吃的效果,一红一白更是象征日月合二为一,预祝湖鲜节成功举办。

  “秋水桂花”、“牧湖跳水”、“孔雀开屏”等一道道由太平湖鳊鱼、草鱼和鲈鱼烹饪的特色湖鲜大餐,让现场游客驻足拍照、提筷品尝、纷纷点赞。最终,在评委和来宾们的品鉴下,来自“梅家客栈”的参赛选手斩获综合类一等奖和“最佳招牌菜”奖,“美丽港湾”的“秋水桂花鱼”荣获“最佳湖鲜奖”,“怡美农家”“渔子宿”“知还农庄”和“与湖居”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两岸青山相对出,翠绿茶香扑面来。透过观景台,极目远眺,数千张绿色防控黄板星罗棋布,点缀在百亩茶园之上,倒映在静谧湖水之中。空中俯视,村庄规划整齐,美丽乡村步道错落有致,一幢幢、一栋栋、一排排民宿青砖黛瓦,半岛地貌向世人展示出270度浑然天成的湖光山色。

  据悉,湖鲜节的举办在当地已是第三届了,由“鱼”“水”和“龙门”组成的“鱼跃龙门”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同龙门乡有山有水有鱼的现实完美契合,寓意拼搏奋斗、逆流而上、乘风破浪。近年来,龙门乡围绕建设“太平湖畔精品旅游小镇”的目标,依托当地优势山水资源,积极打造“心近山水鱼跃龙门”的乡村旅游品牌,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林晨  李梦尧)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