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0-10-27 10:5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琴 黄自炜

  在黄山市休宁县海阳镇一个小山坞里藏着一处鲜为人知的徽州手工艺作坊——徽州古法楮皮纸制作技艺馆,走进这里,让我们穿越时光的隧道和楮皮纸来一场千年的文化交融。

  造纸车间,工人们熟练进行着每一道工序的操作,楮皮纸造纸的工具看似非常简单,但造纸的过程却非常复杂,全部依靠人力完成,要经过6道大工序。特别是选材工序的挑拣,完全靠工人师傅的一双巧手和眼睛,既繁琐又考验耐心,一旦没有挑拣干净,就会影响到后面纸张的质量。

  挑拣好的楮皮经过蒸煮打浆后就进入了最重要的抄纸环节,按产品种类和重量,来确定加料重量和分散剂量,掌握铲水次数,确保纸的重量在规定范围之中。

  挑拣好的楮皮经过蒸煮打浆后进行抄纸

  将抄好的纸压干水分,再根据品种不同确定烘纸板温

  度,温度最高不超过80℃,要求纸面平整无缺口。检验是控制产品质量最后一道关,要求做到纸面无杂质、无黄茎、无破损、褶皱等。

  抄好的楮皮纸一张张叠放

  楮皮纸从公元三世纪的魏晋时期就开始制作,北宋时期徽州楮皮纸因品质优良成为朝廷公文用纸。南唐时期徽州生产的“澄心堂”楮皮纸,曾经红极一时,有一纸抵千金之说。

  2002年,对古法造纸有着浓厚兴趣的朱建新在休宁创办了一间手工造纸作坊,致力于徽州楮皮纸的古法制作传承和发展。十多年来,朱建新通过不断摸索逐步恢复徽州楮皮纸传统手工艺生产,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等地。近年来,公司也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推陈出新,开发了版画专用纸、摄影画专用纸、手撕画专用纸等新产品。

 

  烘干的楮皮纸一张张检验

  2019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朱建新先后投资700多万元动工建设徽州楮皮纸历史文化展示馆、美术馆、纸艺馆、古法徽州楮皮纸制作技艺馆及北宋徽州楮皮纸复原等项目,使徽州楮皮纸发扬光大。

  几十年坚持做好一张纸,朱建新的坚持有了回报,2018年古法徽州楮皮纸技艺被文化与旅游部收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造纸基因库。 (胡琴  黄自炜)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