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0-10-27 15:0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方佳祺 朱卫胜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是古代文人墨客对新安江的赞美。新安源头的六股尖自然保护区、泉水鱼塘,传统村落、徽饶古道、皖浙赣省委旧址石屋坑等大量生态和文化资源,为艺术家们赋予了绝佳地写生创作基地。近日,来自北京、河北、河南、江苏、湖北、安徽等地的15名知名画家走进新安源头,开展为期四天的写生创作活动。

  河南籍画家赵运平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在众多绘画种类体系中,他擅长水墨画,他的作品以形写神,师从天地造化,与自然产生天性的共鸣。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赵远平说:“甚至比我想象得还要好,为什么呢,我想象的可能有概念化,那个河就是一般河水,而这边河水,和这个村庄互相映衬那是我没想到的。”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赵远平在新安江源头茗州村写生创作

  多年来,赵运平力求把自己对山水的体验和对传统笔墨的理解相结合,挖掘青山绿水的精粹,把自己的热忱袒露出来,从中寻找艺术的真谛。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赵远平说:“咱们这个建筑是先人的一种作品,在那个年代,那种审美,融入到现代咱生活当中,仍然是更加是对我们这个精神生活和看到这种作品仍然是一种享受。”

  赵运平在作画中讲究色彩的运用,尤为注重冷暖对比的艺术效果,丰富的笔墨既营造了丰富的山川气势,又兼容了绵柔淡雅的水色清幽,让画面充盈着浓郁的浩然正气。这次和夫人申爱琴一同来到新安江源头的流口地区采风作画,老伴更是最佳助手。

  赵运平夫人申爱琴说:“想展示啊,我觉得赵老师肯定这种心愿,就是展示咱们这边天然淳朴的绿色家园,这是最想展示的。这种自信就是来自我们古朴的村庄和天然的环境,我觉得这种东西是真实存在的,所以说我们有信心。”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赵远平夫人申爱琴在为作品上色

  据了解,这次活动,新黄山书画院邀请国内百余名知名画家分批次走进“新安江源头”,受邀画家多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还是艺术机构国家一级美术师和艺术院校教授。

  黄山市政协常委、旅游文化学会会长盛学峰说:“这次这个推出走进母亲河的活动,一呼啊,他们就积极地融入进来,也愿意为我们这个母亲河的推广,新安源知名度的提升,认知度提升,做些积极的努力。”

  中国画艺术创作院副院长王学礼说:“也是想通过我们各位艺术家的画笔把他自己最想表达的,把自己最好水平发挥出来,也就是通过画笔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来宣传咱们三江源头,宣传咱们休宁地区为绿水青山作出的伟大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胡慧说:“这个给我整个感受,沿着我们母亲河的沿岸的两岸的风景呢,特别吸引我眼球,我是职业画家,作为我们职业画家能画家乡美景,宣传家乡景色,是我们义不容辞,而且我们非常愉悦,对我们画家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你艺术家不到生活当中,你就看不到美的东西,只有看到美的东西,你才能抒发自己的情感,能画出最美的家乡美景。”

                                          主办方新黄山书画院负责人和画家们现场创作

  本次活动由市新黄山书画院策划,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社科联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新安源区域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

                                画家在新安江源头写生创作

  写生活动结束后,画家们将开展主题创作。主办方将精选作品,编制《走进母亲河——百名画家绘新安作品集》,举办《走进母亲河——百名画家绘新安作品展》。

                                     画家在新安江源头写生创作

  黄山市政协常委、旅游文化学会会长盛学峰说:“举办这次活动,让我们艺术家通过艺术的形式来促进和推动母亲河的保护,同时通过艺术和旅游的融合,让我们新安江源头的原生态的村落和生态美景融入到旅游的业态之中,推动生态旅游,研学旅游,这些新的业态,新的产品走出去,吸引更多旅游者走进我们新安源。”(方佳祺   朱卫胜)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