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1-01-27 15:5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彦 王超

图片 1.png

  近日,由黟县宏村镇政府牵头,邀请工程监理、设计组成验收工作组,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顺利通过对塔川村横断组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工程的初步验收。

  塔川村横断组位于宏村旅游景区东侧,该村资源独特,保存了原有的聚落格局和建筑形态,随处可见的乌桕树在秋浓之时,红若云霞掩映在远山古村之间的美景。在保留村落原貌的基础上,投资250万元,打造了村尾廊桥、村口荷花池等景观、安装高杆路灯30套、地灯和挂壁灯104套等设施。同时,完成河道整治350米,河岸修复200米、铺设沿岸石板道路200余米,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传统古朴的风格,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目前,宏村镇共有14个村落获评省级传统村落,探寻其中的成功经验,离不开“因地制宜”四个字。在实施传统村落过程中,该镇坚持总体规划,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三个结合”的原则,注重生态旅游、民俗风情旅游相结合,弥足打造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白墙青瓦、鸟语花香民居。在古民居维修方面,严格按照维修报批程序,依托有资质的古建公司,遵循“不改变原状”和“修旧如旧”的保护原则进行维修。对于部分濒临倒塌、个人私有且无力承担维修费用的古民居,引进一些具有文化品位的投资者,对古民居进行维修改造,注入文化创意元素、文化休闲体验元素等,开发一批独具特色的高端古民居客栈、文化酒店和乡村会所、徽派建筑艺术馆,如御前侍卫、塔川书院、驿境、墨野、张公馆等。

  同时,整合各类资金加强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宏村、屏山、卢村、塔川、龙川、下梓坑等村落的道路修复、排水、三线地埋、古村落修复和村落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对村庄井、桥、亭、榭、石板路进行原貌保护,使得古村落“古味”更深,乡愁更浓。

  “这只是开始,更多保护传统村落的举措在进行着,我们的目标是‘活化’古村落。”宏村镇分管同志李文龙介绍,“完善基础设施是传统村落活得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和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徽商文化等挖掘力度,鼓励年轻人参与传统手艺制作和宣传,以民俗文化体验等年轻的方式,传承文化遗产,通过旅游+的方式为村落带来人气。”(李彦 王超)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