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1-02-02 11:1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孔令安

微信图片_202102020954071.jpg

  近年来,黟县宏村镇龙江村以“党建作引领、产业筑基础、美丽搭载体、乡风提内涵”的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实施富民强村战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狠抓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带领全体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推动了村级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育产业,筑牢经济基础。宏村镇龙江村以打造精品环保、绿色、有机的休闲农业示范村为目标。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确立休闲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结合民宿的兴起,加大田园风光保护力度,突出发展以粮、油、茶为主的种植业,逐步形成了“赏田园风光、品农耕文化、尝农家饭菜、住徽州民宿”的休闲农业。通过与黟县有农生态有限公司合作,流转水田近1200亩;同时打造文旅综合体、秀里影视村景点2处,年接待游客近55万人次;引进特色酒店4家,以驿境、墨野、墟里樵歌为代表的民宿、农家乐40余家,改造叶氏祠堂、何氏祠堂等古建筑,建成明清家居博物馆1处。

  重招商,激活发展新路。该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大力进行招商引资,目前红树林集团、丰城集团(农业园)、民盈集团(赛金花二期)、檀舍酒店等重大项目落户,其中檀舍酒店预计2021年5月份试营业、民盈集团龙江文旅综合开发项目和秀里精品酒店等项目在准备在2021年春节后动工、丰源酒店也已立项 。龙江村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9.7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9万元。

  促美丽,搭建振兴平台。近来以来,宏村镇龙江村以“绿、美、亮、净、硬”五字为标准,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我村根据实际完善环保配套设施,还乡村绿水青山,以生态振兴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加大了村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严禁人畜粪便乱排,不许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河道。对于垃圾,我们村都做到集中堆放处理……”龙江村村主任李忠梁说。

  据悉,在实现振兴乡村的过程中,龙江村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工作,文明创建为契机,加快补齐水、气、污染处理设施等突出短板,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先后总投入1000多万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并完成村庄道路硬化20多条,使村内路网四通八达,方便群众生产、17个村民组实现亮化工程全覆盖。

  “以前到田里地里种地,全是泥巴路,现在修好了机耕道,种田种地方还有卖农作物方便多了。”村民颜宏伟由衷感慨。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下一步,龙江村党支部将大力实施民生、民心工程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着力描绘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孔令安)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