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 做强中国传统名茶大文章

2021-05-06 14:3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潘祯祥

  景色宜人,茶香弥漫。5月6日,在第二个国际茶日即将到来之前,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安徽省农业农村厅、黄山市政府主办,黄山区人民政府、黄山市农业农村局、黄山供销集团以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名茶专业委员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旅工作委员会具体承办的2021中国(黄山)茶业发展大会暨“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推选活动在黄山区拉开帷幕。

图片 1.png

  本次茶业发展大会的主题为: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做强中国传统名茶大文章。通过举办“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推选、全国传统名茶联盟年会、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等活动,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商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为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福建考察时指示的“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讲话精神,本次大会专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宛晓春等一批权威专家和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卫等业内影响力大的企业负责人,由茶产业专家和企业家围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跨界融合开展对话交流,迸发思想火花。黄山区还专门邀请了黄山形象大使、太平猴魁形象大使艾诚主持本次盛会。

图片 2.png

  开幕式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黄山市政府市长孙勇、黄山区委副书记胡勇分别致辞。市政府副市长张正竹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开幕式上启动了“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系列活动黄山站仪式,宣布了“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推选结果和中国制茶大师名单,并为“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推选活动特别金奖获奖代表和中国制茶大师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记者了解到,本次中国黄山茶业发展大会内容丰彩,除大会开幕式、专家宣讲外,还开展了“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推选、全国传统名茶联盟年会、2021中国(黄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

图片 3.png

  黄山市是中国名茶之乡,也是安徽省重点产茶区。地处神秘的北纬30°黄金产茶带上,“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是黄山市天气变化的真实写照。盛产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等中国名茶。黄山茶已成为安徽的一枚鲜明标签。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黄山茶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尤其为帮助本地茶农茶企卖茶,在本次茶业发展大会同时,5月4日至7日,省农业农村厅和黄山市政府还同时在黄山区举办全国名优红绿茶展示展销会、2021中国安徽名茶品鉴会,由多次承办过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杭州华巨臣西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作为运行执行方具体承接。据悉,华巨臣公司为来自省内外的170余家茶业企业设立了近200个展位,同时还专门邀请了全国各地300位专业采购商前来观展及采购黄山地区茶企茶农的茶叶,以推动徽茶更好走向全国。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夏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浙江大学王岳飞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宛晓春主任、安徽农业大学刘政权教授,中国茶叶公司副总经理赵平原,小罐茶公司副总裁曹卫,黄山市政府孙勇市长、张正竹副市长,黄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程寄县,黄山区卢新龙、汪亮、苏俊颖以及来自黄山市各区县政府的分管领导,还有外籍专家及国外留学生参加开幕式,安徽省“四送一服”工作组到会指导。(潘祯祥)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