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1-05-13 08:0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蓉 孟登文

  路边杂草丛生、房前污水横流、屋后柴草乱堆、烂路满是灰尘、旱厕随处可见,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股好像随时可闻的鸡屎牛粪味儿……无须讳言,以前的农村地区难免不会看到。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屯溪区奕棋镇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屯溪区奕棋镇:美丽乡村焕新颜,田野绽放“幸福花”照片1.jpg

  初夏时节,行走在奕棋镇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的民居小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条条村路宽敞平坦,文化广场等硬件设施完善,处处呈现出生态良好、环境宜人、生活舒适之美……

  恬静的乡村,没有城市快节奏生活的紧迫感,白天你可以坐在亭子里纳凉,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初夏的美景。三五村民坐在凳上一起拉家常,十分惬意。四周是绿树成荫,送来阵阵清风,可以看着老人们聚在亭子里下棋,还可以在乡野间漫步,细致品味这浪漫的乡间生活。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张张群众的笑脸见证着奕棋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满足感,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农村生活的惬意!

  “我们瑶干村距中心城区10公里,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适合各类农业休闲旅游项目综合开发。近年来,我们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在保持村庄传统风貌基础上,大力实施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污水净化等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农家庭院’、休闲广场、小果园、小公园等特色节点,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浓郁。我在这个村子里生活了几十年,看着村子一天比一天好,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们过去一到晚上室外就漆黑一片,村民们早早就上床睡觉了,现在崭新的沥青路旁装上了路灯,每天晚上都有许多村民在路灯下散步、聊天、锻炼身体,方便多了。”奕棋镇瑶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查青春说。

  同样,奕棋镇朱村离任老村干朱五十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近几年来,朱村依托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村子一天比一天漂亮,更重要的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而在三十多年前,这样的生活他想都不敢想,朱五十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形。1987年第一次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朱村是一个人均收入百余元的贫困村。村民除了种植粮食之外,没有其它的经济收入,生活非常困难。那时候村子的人均收入不足百元。“这几年,村庄的变化真的大了,村庄环境越来越美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身体健康,多活几年,多看看这繁华盛世。”他感慨说。

  瑶干村、朱村的村庄环境变化,只是奕棋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缩影,它得益于该镇多点发力打出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今年3月,一台小型挖掘机沿着奕棋村大寨路缓缓前进,所过之处,泥土都被翻新,环卫人员将从镇里领的花籽洒下,静静等待,两个月的日晒雨淋之后,种子发芽、生长,旺盛的绿色和鲜艳的花朵逐渐扮靓了这条光秃秃的柏油马路,路过散步的村民说:“以前这条马路旁边都是泥土,一点也不美观,有时候还有人将一些小的垃圾丢在路边,现在村里种上了花,这条马路不仅变得赏心悦目,也没有人再乱丢垃圾了,大家都自觉爱惜起这些花花草草来了。每天生活在干净舒适的环境中,不光心情好,也更有精神了。”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承载浓浓乡愁,离不开绿水青山;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奕棋镇已悄然蝶变焕新颜,乡村的“里子”越来越结实,让农民身有所栖、心有所寄,在阡陌间孕育新的希望,在村落里汇聚新的动能,这不仅是“诗和远方”,更是关乎广大农民的一场深刻变革。(吴蓉 孟登文)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