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1-08-20 08:3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潘祯祥 胡兆文

  8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黟县碧阳镇的古黟黑茶基地,一垄垄青翠欲滴的茶树宛如绿涛涌动,随着起伏的山坡绵延开来,沿着鹅卵石路深入茶园,处处弥漫着大自然的迷人气息。近年来,该镇围绕一片茶叶,在绿色生态发展中阔步向前,做好“茶文章”,不仅带动产业发展,更绘出乡村振兴好风景。

  黟县古黟黑茶基地

  立足生态打造黑茶名片

  好山好水出好茶。碧阳镇生态优越、资源丰富,2013年,古黟黑茶基地落地,瞄准绿色发展方向,坚持打“生态牌”,不打农药,施用有机肥料,生态茶园面积达500亩。与此同时,基地通过实施产业化经营,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启现代化生产,基于传统黑茶加工工艺开发研制生产“古黟”牌黑茶系列产品,在品质、品牌上持续发力。如今,黑茶作为黟县“五黑”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已成为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

  基地工人正在茶林里除草作业

  眼下,正值茶园管护阶段,只见工人们游走于茶树间,有条不紊地进行除草、修剪等抚育工作,为促进来年茶叶的高质、高产奠定基础。目前,基地黑茶产业发展有声有色,年生产能力达500吨,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整座茶园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新景象。

  找准特色孕育独有风味

  据了解,中国黑茶多产自中西部地区,过去,基地借鉴云南古树茶叶制法制作茶砖,但因品质特征不明显、成本相对较高,导致黑茶大量滞销。对此,基地不断探索,强化研发,通过建设黑茶专用厂房、聘请专业技术顾问等方式,克服了种种困难,找准自身特色,改传统发酵方式为轻发酵,保留了黄山茶的鲜叶特征,孕育出黟县黑茶独有的风味,达到好看、好闻、好喝的“三好”标准,实现了“华丽转身”。

  基地负责人正在介绍黑茶历史文化

  除了采摘、研制黑茶,基地还格外注重工艺黑茶这类新兴产品。工艺黑茶巧妙地利用黑茶的紧压、自然氧化等特性,结合古代徽州的三雕工艺,以徽州自然景点为雕刻内容,把饮品与艺术品有机融合,打造特有的黑茶文化符号,极大提高了茶叶的附加值。2020年,古黟黑茶在北京茶展上荣获黑茶类金奖,打响了知名度,使得“藏在深闺人未识”的黟县特色黑茶香飘全国。

  茶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行走在这片天然茶园中,漫步、赏景、品味黑茶的清香,美好的体验让人流连忘返。为更好地推动黑茶产业发展,近年来,古黟黑茶基地以黑茶种植为主线,催生茶园发展新业态,逐步走出一条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新路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品茶观光,助推乡村振兴。

  游客正在基地里学习茶文化

  绿韵悠长的古黟茶园内,木屋式茶仓及茶室正在加紧建设当中,已雏形初具。“目前我们正打造主题式茶仓,建成后,可以实现物联网控温控湿,保证黑茶储存环境,更好地将茶叶仓储、观光、品鉴全方位串联起来。”黄山市天方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东介绍,未来基地还将推行黑茶认购模式,以茶筐为认购单位,同时设立旅游基金,让游客实现场景化体验,为当地的乡村发展增添一抹靓丽底色。

  一片茶园,富裕一方。未来基地将通过茶旅融合,带动更多的茶农增收致富,让黑茶特色产业在好风景中发展得有声有色,让乡村在青山绿水之间,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和良性循环。(潘祯祥 胡兆文)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