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1-08-23 08:0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潘祯祥 胡兆文 李梦尧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近日,在黟县碧阳镇丰梧村的朴蔓农场内,草坪铺设、路面平整等工作快速有序推进。朴蔓农场作为该镇打造的乡村旅游新亮点,目前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小道两旁各种花卉随风摇曳,小木屋点缀其间,一幅现代版归园田居图跃然眼前,不久后,这里将成为集生态、休闲、产业融合为一体的本地乡村旅游地新地标。

图片 1.png

  黟县碧阳镇丰梧村朴蔓农场

  近年来,碧阳镇围绕特色产业、田园风光等元素,深度挖掘本地特色,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致力于打造田园综合体,重塑乡村活力,推动乡村振兴。2020年11月,朴蔓农场开工建设,占地400余亩,总投资额1亿元。农场以丰梧村优美的田园风光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将各类创意元素融入传统农业,引入示范种植、亲子采摘、萌宠乐园、乡村音乐吧等休闲观光项目,创新性地将各类创意元素融入传统农业,打造生态特色农场,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图片 2.png

  游客在朴蔓农场花海中自拍

  “朴蔓农场项目还坚持‘三产融合’理念,通过打造农业示范区、工厂区、休闲观光区,实现了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并且以米酒厂为核心赢利点,最终让一三产赋能二产。”丰梧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周涛涛告诉记者,农场通过盘活村闲置资产,对老茶厂、竹针厂进行改造,打造了2090平方米的工厂区,对当地优势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生产米酒、米饮、果酒,提高附加值,扩大销售渠道。与此同时,打造地标性乡村工业旅游场所,形成完整的乡土工业旅游产业链,使丰富的农业、工业与优美的乡村环境相得益彰,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丰梧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旅游发展方向,带来经济效益的叠加。项目建成后,一期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图片 3.png

  村民在朴蔓农场里平整田间路面

  “我的工资是每天120元,我已经干活2个多月了。”73岁的村民汪福民对记者说道。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朴蔓农场带来的意义则更为直接。据了解,此次农场建设共带动了三千个用工量,农场开放后,预计还将给本地村民提供40个就业岗位。

图片 5.png

  村民在朴蔓农场里铺设草坪

  “目前,项目已陆续投入了3000多万元,所有基础设施全部完工,预计今年九月中旬就可以开门迎客。”朴蔓农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农场还将根据不同需求,加快建设布局步伐,合理规划各类自然景观、功能设施及民宿等配套内容,将其打造成为集休闲度假、产业观光、采摘体验、亲子互动、研学拓展、餐饮住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空间。(潘祯祥 胡兆文 李梦尧)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