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1-08-27 08:0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玮 刘文化

  在祁门县,石磨辣椒酱是一大特色美食,饱含着徽州人对美食和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希冀。每年入秋的时候,每家每户或多或少都会磨些辣椒酱,以备日常食用,代代相传,已成为当地的一种传统习俗。特别是石磨磨制的辣椒酱,更是色泽红亮油润、清香鲜辣味美。

微信图片_202108260910521.jpg

微信图片_202108260910522.jpg

  现在又到了磨制辣椒酱的黄金季节,此时的辣椒丰盈、熟透,且水分少、肉质醇厚、椒香更浓。这几天,祁门县祁红乡永胜村村民杨如霞和村民一道,开始着手准备磨制辣椒酱。只见她提着篮子来到自家菜地,采摘红辣椒,不一会儿就采满了一篮。随后就近去清澈见底的小河进行清洗,清理掉坏的辣椒、辣椒蒂子,然后晾干剁碎,放入适量的生姜大蒜,放到石磨里磨。

  在祁门人的记忆中,石磨磨出来的辣椒酱是最香辣的。永胜村村民喜欢将准备好的辣椒,集中拿到有石磨的人家去磨。石磨是由两块凿有磨齿的磨扇组成,需要两个人进行操作。杨如霞把切好的辣椒碎末放进石磨,和村民配合,双手握紧放在胸前的磨棍,你一把力、我一把力推着。伴随着磨扇的转动,细细辣椒碎末顺着磨眼儿,慢慢地流入磨膛,再由磨膛向四周均匀地分流。细腻的红艳艳的、香喷喷的辣椒酱,经上下齿的夹缝中被挤压出来,像瀑布似的均匀落在磨盘上。一个小时左右,辣椒酱就磨好了。“磨回家放在院子里晒,晚上也不收回来,放在露天里露。经过一个星期的日晒夜露后,就可以食用了。”杨如霞介绍。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石磨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如今,机器代替了石磨,石磨就越来越少了。“我们村里以前,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石磨。逢年过节,磨豆腐啊,做糍粑啊,都是用磨来磨的。现在条件好了,老百姓都买了机器,现在我们村子大概还有二、三个石磨,很少了。石磨磨出辣椒酱跟机子磨的,它区别在机子磨得很细,水分比较多点,用石磨磨出辣椒酱它比较粗,味道要香一点点。”永胜村村民胡海云说。

  辣椒酱是祁门人家庭餐桌上常见的小菜,同样也是很多在外徽州人不可割舍的乡愁。每当辣椒酱晒好的时候,一些旅外的徽州人就会像候鸟一样,不辞辛苦地跑回老家来,或者托亲唤友,捎去几大罐家乡的辣椒酱,聊以慰藉他们心中那份难以忘却的辣酱情结。(胡玮 刘文化)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