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1-09-16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军

  近年来,休宁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注重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发挥“扶志”“扶智”作用,为乡村振兴赋能。

图片 1.png

  实施一批文旅项目,形成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力

  新建的龙头红色旅游接待中心拔地而起、神秘的仰山旅游开发正在启动、青龙过溪至白水口生态旅游步道不断延伸……该局继在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连续五年实施一系列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一批乡村振兴旅游项目,以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赏心悦目的彩画路面、日臻完善的旅游标识,这条蜿蜒在青山绿水间的“徽州天路”,正成为众多驴友自驾游竞相打卡的风景道,更成为沿线百姓发展乡村旅游的致富路。该局自去年以来持续推进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休宁段建设工作,现正开发策划美丽的“探秘新安源”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

  东临溪镇小阜村、渭桥乡上前村等示范村,正努力做好创意提升主题景观小品设计的前期策划工作,以推动创意向乡村旅游延伸,激发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力。“我们始终以实施文旅项目为抓手,致力推进文旅融合,为促进农民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该局主要负责人说。

 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展现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

图片 2.png

  近年来,在该县溪口镇木梨硔、蓝田镇金龙山等美丽乡村,不少村民依托当地自然风光资源开办起农家乐、乡村民宿,奔上小康生活。在中共皖浙赣省委常驻地石屋坑,通过建设示范民宿、维修驻地旧址,挖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带动老区百姓增收致富。

  继祖源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后,今年齐云山镇又被列为全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

  为进一步促进全县民宿行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该局今年5月指导成立了县民宿协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局还在去年举办全县文旅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举办全县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及智慧旅游信息化专题培训班,注重挖掘非遗等特色民间文化人才,逐步探索建立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我们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推进旅游为民,发挥带动作用,以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奏响乡村振兴的生动乐章。

  今年来,该局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构建休宁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振奋精气神。

  黄梅小戏《“鱼”情未了》、小型徽剧《红军夜校》……一批深入基层精心创作的优秀乡村振兴题材艺术作品陆续推出,引领广大农民利用当地资源走上致富路。其中,黄梅大戏《芳满松萝》作为黄山市唯一入选剧目参加全省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红军夜校》入选2021年全省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

  美丽的乡村文化大舞台、整洁的文体活动室……该局今年投入资金打造商山镇荪田村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以进一步提高基层文化设施利用率,夯实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开展“送戏进乡村”116场、“送电影下乡”1780场,覆盖全县21个乡镇138个行政村的应急广播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定点播出优秀文艺节目。全县已建成综合文化站21个,农家书屋153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57个,充分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

  未来几年,该局将在《休宁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广电新闻出版)产业发展规划》的引领下,发展五大任务,实施九大重点工程,不断推进休宁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标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阔步迈向休宁文旅的“诗和远方”。 (李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