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2-05-09 08:0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军

  近年来,休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每年安排3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产业项目发展、提质增效和对外交流,培育和壮大了一批规上文化企业。该县自2019年专门出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来,每年还根据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变化对措施予以修改完善。根据该措施规定,该县现对22类文化产业发展事项给予一定数额的奖补,今年上半年拟对23件事项奖补69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5070925192.jpg

  注重培育文化企业入规。“经县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认定的新培育的文化企业,工业或批发业类、服务业或零售业类文化企业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500万元、300万元,当年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该县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有发展前景的文化企业,及时将其纳入新培育的文化企业并给予政策扶持,以助力其发展做大做强,尽快培育成为规上文化企业。

  休宁县徽之韵黄梅戏剧团是一家拥有40多名正式演员的综艺性文艺表演民营院团,该团近年来编演的《芳满松萝》《那一抹红》等一批原创剧目多次获得各界好评,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优秀文化先进集体”。2020年,该团被休宁县列为新培育的文化企业;2021年,入选第七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获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团队,《红军夜校》《特别超市》等原创剧目入选全省戏剧创作孵化项目;2022年,该团按规定获得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奖扶资金28万元,有望成为一家规上文化企业。

  确保入规企业不退规。“对新入规的文化企业,奖励6万元。”此外,该县还对已入规的文化企业,继续保持规上文化企业标准的,均按增幅分类给予一定奖励。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已入规企业努力保持不退规的积极性,也极大地增强了它们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动力。

  位于休宁县万安老街的吴鲁衡罗经老店,近年来得益于该县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成为一家规上文化企业。2021年,该公司被认定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公司申报的“万安罗盘”项目同时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公司主办的万安罗经文化博物馆被认定为2022—2024年度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公司负责人吴兆光成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安徽工匠”。2022年,该公司按规定获得文化产业发展各类奖扶资金17万元。

  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经推荐参加国家、省级文博会的文旅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0.5万元;获得国家级文创产品评选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对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的重点企业或重点项目单位,一次性奖励2万元。”自2020年以来,该县多家文化企业积极参加深圳、长三角等文博会。据统计,该县已累计发放文化企业“走出去”专项奖补资金18万元。

  黄山市归根堂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创作、展示“徽州根雕”为主的规上文化企业,在全国根雕艺术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2021年深圳国际文博会上,该公司选送的根雕作品《懒猫》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金奖;在2021年大连国际文博会上,选送的根雕作品《静思的小熊猫》荣获“中艺杯”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大赛金奖。公司两次“走出去”,按规定获得奖扶资金8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对外展示和扩大交流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20507092519.jpg

  支持民间公共文化服务。“对社会投资,经有关行政部门批准、备案,以宣传、弘扬休宁地方特色文化为主题且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场馆,新建或改建的按布展面积每100平方米一次性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此举极大的吸引了该县社会投资建设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的积极性,并助力其做优做精,不断构建全县民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黄山松萝茶文化博物馆是一家以展示松萝茶制作技艺、徽茶文化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民办博物馆,现为AAA级景区。该馆得益于该县支持建设民办博物馆的相关奖扶政策,今年拟对馆内展陈设计、展陈方式予以提升改造,以进一步提高展陈水平和服务质量。与此同时,该县华墨堂艺术馆、徽之韵戏曲展览馆等一批民办博物馆正在积极筹建中。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