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2-05-13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灶斌 江迨

  近日,位于徽州区潜口镇蜀源村中心村的孝徵祠迎来了一次保护性修复。作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此次修复在保留原有传统徽派风格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入挖掘该村特色民俗文化资源,使其成为具有丰富内容的“村史馆”,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12095243.png

  青砖黛瓦马头墙,走进蜀源中心村,一排排错落着粉墙黛瓦的民居,在青山绿水与大自然浑融一体。而在蜀源村部后面,一座充满徽州特色建筑风格的传统戏台在“沉睡”多年之后再次被“唤醒”,重现昔日的光彩。2020年,潜口镇通过实施蜀源传统古村落保护项目,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持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以还原真实的古戏台旧景为出发点,对村内古戏台进行了修复,项目修缮总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让古村的乡愁记忆得以留存。

  “投资300余万元对村庄进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村内古水系修复工程;对蜀口、前山、北山下三个自然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在谈及村庄近年来发展时,蜀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鲍继来满怀干劲地介绍道。作为中国传统村落,该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乡村旅游、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农业+旅游+文化”特色乡村建设,逐渐形成以农业经济为主导,以休闲旅游为副业的美丽乡村发展新格局。

  围绕乡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蜀源村依托“徽州农舍”品牌,做大做强乡村旅游蛋糕,在强化古村落资源开发、存量盘活的同时,以徽文化为传承,徽派建筑为精髓,依托唐模、潜口民宅等5A级景区辐射作用,形成了以半山闲客、静庐、悠悠竹庄等精品民宿农家乐为龙头的旅游配套产业。

  此外,该村还将投入400余万元开展“民俗+”产业打造和村落风貌整治提升工程,并通过与浪漫红公司深度合作,进一步盘活现存古村落资源,不断丰富蜀源乡村旅游业态,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和内涵,绘就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昂扬向上的美丽图景。(胡灶斌 江迨)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