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2-05-16 08:0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何艳 陈念 崔艳

  技能比武显身手,竞技竞智争上游。5月13日,2022“徽州百工”黄山市太平猴魁手工制作技艺大赛暨黄山区第八届大赛在黄山区三口镇燕窝里开赛,13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

  上午9点30分,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抽签选择好鲜叶原料和参赛场次后,立即投入到太平猴魁制作工序当中。他们要在规定的120分钟比赛时间内,完成太平猴魁茶成品制作。

  太平猴魁被称为“茶中翘楚”,其制茶工序繁多且复杂。比赛中,1000g鲜叶原料按一芽二叶的标准进行拣尖,经过杀青、理条、整形、头烘、二烘等工序最终成型,每一道工序都会影响太平猴魁的品质,这也时刻考验着选手们的技术与心态。参赛选手汪应军边做边兴奋地说道:“太平猴魁茶做得好不好很关键,制茶大赛就是高手过招。”另一边,选手吴长明同样兴致勃勃地说:“太平猴魁手工制作技艺一定要传承下去。”

  制茶结束后,每位技师提交100克成品茶样,由评委现场把盘、开汤、闻香气、看汤色、尝滋味、评叶底,对每个茶样的外形内质进行综合评判。既看外形,也看内质。评委们静心品观,形状、色泽、润度和净度,一样都不能少。最终来自三口镇白果树村一队汪应军夺得本次大赛一等奖,被同时授予“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黄山市太平猴魁手工制作技艺大赛暨黄山区第八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既为制茶工艺的技艺展示、相互交流、兼收并蓄提供了舞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太平猴魁制茶技艺传承人,进一步提升了太平猴魁质量水平,保护太平猴魁茶文化,推动太平猴魁茶产业发展。

  黄山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工作人员 闫少辉说,连续8年举办太平猴魁的制作大赛,目的是为了促进太平猴魁手工技艺的交流与传承,更好地促进太平猴魁的整体制作水平,让百年非遗继续传承。(何艳 陈念 崔艳)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