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2-07-22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方锦华

  黟县宏村塔川横段的山脚下,一栋晚清时期的民宅走过了两百多年的沧桑岁月,依然矗立在田野的尽头。清澈的山涧从绿色的山野中奔腾而出,半环绕过老屋,匆匆朝着村口流去。每至深秋时节,硕大的院子金桂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墙根开满了月季和各色的菊花,还有紫红色的秋葵,尤其是墙外田野上的老乌桕树,叶子已经变成红色,在朝阳的逆光中,通透铮亮,构成最迷人的塔川秋色,闻名遐迩,引得游人趋之若鹜,依依不舍。夜晚,如果能躺在这栋老屋的二楼,则可以在秋虫唧唧间安闲地聆听红叶飘落在瓦片上的声响……。

  这就是阿琳娜花园,一栋民宿度假酒店,在这里一年四季从不缺少盛开的花朵,更不缺少醉人的芳香。主人是一对跨国夫妻,男主人来自奥地利,德国国籍,原在英国开着一家物流公司,人高马大,名字叫armin,直译过来叫“阿明”。女主人黄琼来自深圳,她的故乡则在湖北咸宁。还有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取名阿琳娜,活泼可爱,平日顽皮地在花园里来回奔跑。这对夫妻用女儿的名字来命名这栋民宿度假酒店,是有其用意的,对于父亲阿明来说更是一种精神寄托。

  2002年,情窦初开的黄琼从湖北黄石学院毕业,不顾家人的反对,独自南下深圳,开启闯荡人生的大门,身边的闺蜜都劝说她不要去冒险,一个漂亮的女人是不需要去创业的,找个好人家难道不比创业强百倍?但看似柔弱的黄琼却有着内心的倔强和自立的追求。

  通过十二个寒暑春秋的打拼,2014年夏季,黄琼终于在深圳开了一家自己的公司——深圳市犀牛方略策划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广告的策划业务,当时在深圳的确是一个热门行当,加上黄琼诚实守信,业务娴熟,创意独特,前来合作的公司络绎不绝,应接不暇,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单从金钱的角度来考量,不说挖到了“金矿”,那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早时不算计,过后一场空。”黄琼说这是他从宏村老人那里听来的,细思比照,深有体会,但又觉得自己很幸运。她毫不掩饰地告诉笔者,自己的事业、婚姻确实都经历过曲折,但宏村却抚慰了她的创伤,塔川使她第二次婚姻恩爱有加。

  时间回到2017年秋天,离异后的黄琼经侨居英国的朋友介绍,开始与阿明通过网络交流,这位在阿尔卑斯山下长大的男人,已经四十七岁,很快不远万里来到深圳,两人一见钟情,随即阿明移居中国,2018年深秋,他们的孩子阿琳娜出生。不会讲中文的阿明则开始郁郁寡欢,他实在不喜欢闹市的喧嚣,不喜欢奔跑的生活,他更焦虑女儿阿琳娜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成长,会不会带来浮躁的人生?

  2021年春,依然没有学会中文的阿明决定带女儿去德国,去自己童年生活过的阿尔卑斯山。苦于新冠疫情,无法成行,但黄琼却分明感到了一种危机,除非自己也去德国,但她又无法离开自己的祖国和生养她的土地。是年五月,在黄琼的提议下,一家三口来到黟县宏村旅游。阿明还是个摄影师和设计师,瞬间他就被宏村的古老建筑和人文景色所震撼、吸引,他觉得那些冰冷古老的建筑宛然一首诗,一曲远古的音乐。阿明像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频频按下相机的快门。

  阿明兴奋地站在南湖的画桥之上,手指远处的塔川,用英语告诉黄琼:“我可以和它们对话,那里在呼唤我!”或许塔川的红叶确实比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温暖人心,不需要用语言的对话那才是灵魂的碰撞,黄琼深知这样的境界,但这里毕竟不是自己的家,两三天还是要回去的。

  这天晚上,他们下榻在塔川横段的“偶得一处”民宿酒店,因为疫情,宏村的民宿均在惨淡经营,客人稀少。阿明兴奋了一天,已经呼呼大睡,仿佛回到了阿尔卑斯山下母亲的怀抱。黄琼则坐在厅堂下沉思。“偶得一处”的老板善于察言观色,贴近黄琼说:“这栋老房子有些年头了,曾经整修过,据说主人的后代是民国留洋回来的博士,现在留下的一些西式装修就是那位博士的设计。”并说自己不想再经营了,发现阿明非常喜欢,自己有意转让这栋酒店。

1658369056568.png

  如果说“偶得一处”的含义,那么阿明与黄琼则是最好的注解,这究竟是人生的巧合还是善良的回馈?总之黄琼那个夜晚是失眠了。

  他们用两百多万元接盘了酒店七年的经营权,因为无法与房东达成购买协议。接着又投资两百多万元对院落进行改造、房子进行修缮和房内设施进行更换。阿明是一位动手能力非常强的男人,加上德国的工具,许多重活累活都由他自己亲力亲为。西式的厨房和中式的餐厅相映成趣,雕花的木窗嵌入彩色的进口玻璃,厅堂的冬瓜梁挂上欧式的古铜色吊灯……

  一切就绪,阿明将“偶得一处”的招牌换成了“阿琳娜花园度假酒店”,黄琼也转让了在深圳的公司,一家三口开始定居宏村塔川,也为女儿能在徽州老屋的天井下,空旷的田野里,翠绿的山坡上茁壮成长铺垫道路。

  在黟县的千栋民宿中,阿琳娜花园度假酒店异军突起,有着显著的特色——中式建筑结构与西式装修风格的融合,中西生活方式的融合,混血女儿的中西基因融合等等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特色。从民宿的介绍我们知道,今天的阿琳娜花园酒店共设客房13间,拥有田园景观房、全景套房、独立别墅、瑜伽练功房以及书吧,西餐厅,开放式厨房,茶室,会议室,电影放映厅,篝火烧烤娱乐区,柴火灶等。黄琼说:“今年我们开办的亲子游体验项目非常火爆,虽然在疫情下,但还是需要预订,其实不赚什么钱,主要是受徽州文化对下一代高度重视的启示设计出来的,我和阿明都很有信心,孩子很快乐”。

1658369035329.png

  为了契合宏村的古镇气质,黄琼常常和女儿阿琳娜穿上旗袍,在古村落幽深的巷弄里走秀,阿明用镜头为母女记录下难忘的时刻。回到家中,阿琳娜不愿意脱下旗袍,她说要做一个大家闺秀。阿明似乎有点失落,他和爱妻商量,决定在院落里亲自为女儿建一座城堡,让阿琳娜也体验一把公主的滋味。

  徽州的老屋多半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传奇的历史述说。“偶得一处”已经属于旧时一位徽商成功的见证。但阿琳娜花园则属于今天,属于新的时代。期待在不久的未来,阿琳娜花园能够成为代言黟县旅游文化的国际名片。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