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黄山文旅经济发展系列报道之山

2022-10-09 09:38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胡利龙

  国庆假日,在休宁县齐云山景区真仙洞府,复古游齐云——真仙大会演出现场,游客们零距离、沉浸式参与演出,不时与演员互动。 朱西敏/摄

  “这次黄山之旅收获满满,不仅饱览了黄山奇、秀、险、峻的美,也体验了许多不一样的新花样,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带家人来玩。”结束三天的黄山之旅,上海游客杨先生精心整理照片,收藏精彩瞬间,愉悦之情溢于言表。

  “十一”假期,许多像杨先生一样的游客选择来黄山旅游,其中不少直接选择在黄山、齐云山等山岳景区内或周边住宿游娱、休闲度假。在主动将日接待量从常态下的75%降至50%即每天不超过2.5万人的情况下,黄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01952人,实现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经历疫情等考验,黄山旅游重整行装再出发,“山经济”释放出新活力。

  老品牌彰显年轻态

  来黄山之前,杨先生也曾迟疑:黄山名气很大,但之前去过一次,感觉总是在爬山看风景,这次主要目的还是带两个已上中学的孩子一起出游,而他们想要玩更多有意思的东西。

  在网上看到关于黄山的新介绍,还是让他坚定了选择:“长江长城、黄山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孩子们没去过蛮遗憾。”杨先生表示,黄山离上海近,现在去黄山交通格外方便,就带孩子们先从黄山游起。

  在黄山之巅,赏秋色美景、住精品民宿、观日出日落、品徽菜美食、学手工制作、尝“猴轻松”轻餐饮……丰富且时尚的体验让杨先生一家直呼不虚此行。“这些都是我们年轻人喜欢的。”杨先生女儿开心地说。

  近年来,黄山顺应旅游市场及出游人群结构的变化,广泛设计推出符合年轻人消费特点的产品业态和营销模式,旅游品牌形象越来越年轻化。

  在产品上,黄山风景区陆续打造了以云亼高山精品山宿、“云野”排云型旅为代表的特色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民宿酒店,兼具森林康养、运动健康、艺术人文、亲子潮玩等功能,受到年轻人推崇;培育了西海大峡谷网红小火车,推出了多趟索道游黄山线路,吸引了众多年轻人乘坐打卡。

  在营销上,积极与微博、微信、知乎、抖音、头条、快手、B站、小红书、视频号等网络平台以及Facebook、Twitter、Instagram三大海外社交媒体实施全方面战略合作,让更多的年轻人“种草”“拔草”。

  站在国宝迎客松前,杨先生女儿一手拿着“迎客松”创意雪糕,一手举着自拍杆,拍下与身后迎客松的合影,迫不及待地发了个朋友圈,引来众多同学朋友的点赞和评论。

  自然韵注入文化魂

  一群年轻的古代书生,从富有烟火气的村落载歌载舞、乘风落帽,走向田间地头、自然高山,在美不胜收的黄山之巅,吟诗作赋,登高远眺,欣赏日出日落的自然美景,抒发于国于家的旷达情怀。

  10月3日,“十一”假期适逢重阳佳节,在黄山取景拍摄的舞蹈《登高抒怀》如约亮相河南卫视“重阳奇妙游”。节目中,宛若画中的宏村、大气磅礴的黄山、郁郁葱葱的木坑竹海逐一呈现,处处美景引得全国观众对黄山频频点赞。网友直呼“舞蹈与黄山美景完美融合,美轮美奂”“不做天上仙,愿做黄山客”……

  借势“重阳奇妙游”《登高抒怀》播出契机,黄山风景区联合宏村、木坑竹海等景区,在国庆期间共同做好宣传,并纷纷推出重阳特色活动,开展黄梅戏、学做传统徽菜、手工制作重阳糕等体验活动,组织游客登高远眺,观日出日落,赏黄山美景,推动旅游市场持续走热。

  为自然景观注入国风国潮等传统文化因子,黄山旅游展现出更大魅力。齐云山风景区依托山水人文特色,设计推出“复古游齐云”品牌活动,精心设计了“梦想成真”“霞客探道”“望崖行拓”“山房静坐”“天街布茶”复古国风情景体验剧场,并打造了情景演绎、互动体验、角色扮演、古风旅拍新玩法,为游客献上一份传统文化大餐,让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沉浸其中,赏美景、看风俗、读历史,感受山水人文之美。

  纯观光迈向微度假

  在黄山三天两晚的旅程中,杨先生一家还去了离黄山风景区不远的太平湖,看湖光山色、住乡村民宿。他说:“这里远离都市的喧嚣,让人忘却压力和烦恼,是绝佳的心灵休憩之地。”

  黄山因山而得名,旅游业从观光游起步。黄山、齐云山都是中国山岳型景区的典型代表。但近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的变化,加之疫情影响,传统观光游遭遇瓶颈。黄山及时做出战略调整,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元的选择。

  黄山风景区发挥黄山巨大的IP价值及黄山旅游的品牌、管理、技术优势,加快对外输出,大力推进“旅游+”“山水村窟”战略,实现山上、山下一体化协同发展,满足市场多元化、差异化需求。目前,山上正积极推进东海景区开发,山下正加快建设东黄山国际小镇,打造集休闲、度假、旅居、运动、养生于一体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围绕太平湖“水娱乐、水运动、水休闲”,做活做足“水”文章,同时推进“新安山水画廊”项目建设,打造水上黄金游览线路;依托大黄山区域特色村落及人文资源,植入帐篷、树屋、集装箱等非标住宿设施,打造康养休闲、回归自然、探奇求新等多功能融合的微旅游目的地;通过互动投影、全息、多媒体盒子、5G、AR、VR等科技手段,将花山谜窟改造提升为一个集传统观光、主题公园、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新型景区。

  齐云山做好山上、山下联动,打造非遗小镇、葫芦花海、横江音乐会、坐忘花园露营会等新业态,并常态化举办新年祈福、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旅游季启动仪式、齐云山风景区摄影大赛、徒步登山大赛、抖音视频大赛等文化旅游活动,不断丰富游客体验。

  我们这座以山名市的古老而年轻之城,不断奋力发展山经济,黄山各地正不断涌现出各式各样的新业态、新玩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留下来、住下来、玩起来。(胡利龙)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