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融合发展 茶香四溢

2022-12-01 08:2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山市茶产业促进中心

  11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七届常会在摩洛哥拉巴特举行,会上传来喜讯:由我国单独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本次申遗项目中,黄山市三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别为:绿茶制作技艺(黄山毛峰)、绿茶制作技艺(太平猴魁)、红茶制作技艺(祁门红茶制作技艺)。

  千年积淀,百年传承。新时代背景下,黄山市茶产业高歌猛进,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因茶兴业。2022年全市茶叶产量达4.5万吨,一产产值46亿元,综合产值达210亿元以上。全市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22家,规模以上茶叶加工企业65家。小罐茶、立顿、中茶股份等头部企业纷纷落地黄山,总投资4.2亿的徽茶产业集群获得国家层面支持建设。

  绿色生态。地处国内公认的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茶区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山高林密、云蒸雾罩,孕育了黄山茶“香气浓郁、味感醇美、色泽鲜亮、绿色有机”的靓丽特质。近年来,黄山市还持续实施全域茶园绿色防控,推广“诱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模式,全面禁止化学农药和除草剂进茶园,正朝着创建“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目标迈进。

  科技创新。黄山市是全国茶叶重要生产和出口基地。近年来,深入实施茶叶加工升级改造工程,全市现有茶叶清洁化智能化标准化加工生产线近100条,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推进夏秋茶综合利用和茶叶深加工,茶保健品、茶化妆品、冬茶啤酒等深加工产品已实现商品化生产,全市现有精深加工企业11家,深加工产品产值达到3亿元。

  茶旅联动。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挖掘整合茶叶元素,推进茶旅民俗线路、名茶特色小镇、精品茶庄茶馆、茶旅游纪念品等开发,打造独具特色的徽茶文旅IP,目前已建成高标准茶旅结合观光园22处、茶叶博物馆7家,2022年,打造全国精品茶旅线路7条,占全国12%、全省64%。

  黄山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产业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打造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和新时代中国名茶之都目标,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不断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全链条、品牌化发展,让黄山好茶风行天下、香飘世界。(黄山市茶产业促进中心)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