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文旅黄山

2023-03-30 07:5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珊

  徽州田园的春天总是诗情画意、烟雨朦胧。在屯溪区瑶里村,瑶草吧旁群山环绕、游人如织,微风拂过,咖啡屋旁油菜花层层起伏、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芬芳气息。在广阔无边的乡野田间,手持一杯咖啡,伴随着咖啡豆研磨冲泡后的焦香,在推开窗便是花海的窗前拍照……这便是当地市民争相前往的“诗和远方”——乡村网红咖啡屋。

  要知道,曾经的瑶里村可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家家户户散养、村庄污染严重,一进村子就一股子臭气,瑶里村因此也是典型的“脏乱差”村。为了整治乡村环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瑶里村实施生猪禁养,建停车场、修步道、引进咖啡屋,院墙上也画上了充满童趣的墙绘,整个村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春天里,游人也纷至沓来。

  顺着人流走进店内,临窗而坐,点上一杯咖啡,欣赏着美丽的乡村美景,呼吸着新鲜湿润的空气,一窗之隔是悠然恬淡的田园风光,一瓦之下是回味无穷的咖啡醇香,来到这,你可以尽情享受属于独一份的美好时光。“真没想到屯溪还有这么文艺的地方!趁着周末带家人来坐坐,感受乡村宁静的慢生活!”市民徐苡澄在朋友圈刷到这个“宝藏”地方后,便趁着假期带家人前来“打卡”。

1680072761955.jpg

  伴随着点单声,乡村咖啡师邓春艳在操作台里熟练地制作咖啡。工作间隙她告诉笔者,从青年朋友到老年群体,他们来瑶草吧休闲的同时都会点上一杯咖啡“补充能量”,在乡野间感受洋气的“徽州味道”。随着瑶草吧的热度不断高涨,此前长期待业在家的瑶里村民的邓春艳也蠢蠢欲动,在家门口干起了乡村咖啡师,每天和来往的顾客打成一片,自豪地介绍着家乡的变化和美景。

  徽州素来以山水著名,如今的瑶草吧,四季有花、处处有景,在粉墙黛瓦下融入了艺术的元素,策划推出“行在山水间”艺术展,突出微景观的打造,将徽州元素植入其中,让来往游客在欣赏田园美景的同时领略徽州山水浩瀚之美。

  自2021年营业以来,瑶草吧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美景,不仅扮靓了村庄的“颜值”,还以新型丰富的业态和时尚的消费场景引领着当地“网红”乡村咖啡屋的高质量发展。如今,原本“平平无奇”的瑶里村成了市民争相前往的网红村,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乡村,听稻田蛙鸣,品咖啡醇香,感受惬意的田园慢生活,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王珊)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