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黟县: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颜值”又有“价值”

2020-04-24 15:3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颖 刘喆凯 程露

       连日来,黟县碧阳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积极落实微力量、微投入、微改造、微奉献、微坚持的“五微”理念,全面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

  “现在环境变化和以前真是大不一样了,每天都有专人定时清理垃圾,困扰多年的垃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汪振平称赞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立垃圾中转站1处,垃圾池8处,修复垃圾池12处,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转、市县处理”的方式有效收运处理,确保属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我们村是有悠久历史古村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古民居保护开发,传承传统文化,开辟乡村文化旅游发展途径,实现产业脱贫,旅游扶贫。”南屏村书记谢六五说道。

  美丽乡村建设点多面广,每个村子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因地制宜、因需施策才是是出发点。为此,该镇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制度,积极探索文化资源和“美丽经济”。南门村、西街村、五里村联合成立“黟县山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黟县三果绿化服务有限公司”,发展五黑种植和劳务服务等产业。南屏、关麓等村利用当地丰富的古民居资源,与旅游公司通力合作,发展特色旅游业,仅此一项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

  除了“经济价值”之外,该镇不断厚植“文化价值”,实现内外兼修。一方面不断加强文史资料收集整理,推进地方志、名村志和特色志编纂,为推进文化旅游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大力支持乡风曲艺团、古黄戏曲协会、碧山龙狮队等文化队伍建设,深入挖掘非遗项目,老字号品牌技艺传承人,建设碧山古黟傩舞传承保护基地,让最接地气的地方文化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底色。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