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18-01-19 05: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薛熠凡 刘媛媛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 日前,教育部正式下文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李向阳为负责人的智能感知通信创新教师团队等6支团队入选。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高校科研创新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改革步伐明显加快,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高校科研事业进入了历史新阶段,高校科研工作取得新成就。

  大学担负着科技创新的重要功能。近年来我省科学研究成绩显著,科学研究水平实现新提升。 2015年以来,全省本科高校承担科研项目37508项,经费收入73.37亿元;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学与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5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6项。

  科研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一支勇于创新、无私忘我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我省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共引进硕士以上人才4508人,其中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1564人。

  一系列科研成果的“出炉”得益于创新平台的建设。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优化完善创新平台体系,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共有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511个,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32个,公共服务平台25个;在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中,国家级科研平台有21个。通过实施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在20所高校建立了3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在10所高校建立了12个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在17所高校立项建设了50个创新团队。一批科研平台获得国家和省有关部门颁发的资质许可,面向社会开展服务。

  高校科研创新水平和服务需求能力显著提升,支撑、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率先提出全面转型、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思路,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本科高校在省辖市实现了全覆盖,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过去五年来,全省高校申请发明专利1.1万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576项。签订转让技术合同3770项,合同金额24.2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中部地区第一位。(实习生 薛熠凡 记者 刘媛媛)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