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18-05-09 04:31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共享书店、“有戏安徽”、豚宝宝妙趣盒、华米智能手环……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文化创新融合发展,加快企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出一大批群众欢迎的文化消费智能终端产品和服务。在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我省将集中展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数字文化创意发展的最新成果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特色精品,充分展现新时代“文化皖军”的新形象。

  强筋健骨铸造文化实力

  监测心血管健康的健康手环、实现“挥手支付”的龙米手环、支持铁人三项运动的智能运动手表……这些深受健身运动群体追捧的“黑科技”产品,诞生于一家名为华米科技的文化企业。截至2017年底,小米手环总出货量突破4500万只,由华米科技研发的小米运动和米动健康App注册用户超过5600万。今年2月,华米科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上市企业,也是在纽交所敲钟的首家皖企。

  繁荣文化产业,离不开一批骨干文化企业的带动和支撑。据省统计局统计,2017年,我省2354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31亿元,同比增长12.7%,比全国、中部分别高出1.9个和1.6个百分点。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再次成功入围,比上年晋升73位,是连续2年唯一入选的出版发行企业;在“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上,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安徽出版集团继续上榜。

  大型省属文化企业成长壮大的同时,我省民营文化企业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开展的“2017年度安徽民营文化企业100强”推选结果揭晓,科大讯飞、芜湖方特、再芬黄梅、禾泉农庄等一大批明星企业上榜。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入围100强的民营文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302.43亿元,利润总额37.65亿元,净资产238.41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72家。”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已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的份额,两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创新融合彰显文化自信

  5月7日晚,由安徽乐团打造的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渡江·1949》在安徽艺术剧场上演,为观众献上具有徽风皖韵的民歌组曲以及澎湃激昂的史诗交响。同时,在电视端安徽超清iTV和安广网络上,在PC端安徽戏剧网和中安在线上,在移动端聚宝盆和手机iTV上,“有戏安徽”专区为剧场之外的观众进行同步直播。现代技术与传统艺术的融合,为地方戏曲传播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省文化企业持续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集中推出一大批中国首创、世界一流的文化消费智能终端产品和服务,不断增加百姓文化消费的选项。作为国内唯一的新一代幼教全媒体产品,“豚宝宝”系列教材课程实现“玩中学、学中玩”,目前已在18个省85个城市建立销售服务网点。去年7月,全球首家共享书店在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店落户,当年底即在全国成功推广布局25家,赢得越来越多读者的青睐。

  随着我省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产业的带动和关联效应日益突出,“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文化+旅游”……跨界融合成为我省文化产业一道亮丽风景。安徽日报数字阅报机、融媒文化全景安徽“VR阅读”、阿尔法蛋陪护机器人……在即将举行的深圳文博会上,安徽展团41家企业将推出50个项目,展示近年来我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和新型文化业态的最新成果。

  勇闯海外展示文化魅力

  日前,商务部等5部委公布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我省安徽华文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等15家文化企业,以及“中华文化南亚综合推广平台”“一带一路”童书互译工程等4个项目入选,并将享受国家在资金、金融、出口便利化等方面的支持。

  我省文化企业坚定文化自信,依托“一带一路”布局文化交流合作,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徽风皖韵的种子不断播向五湖四海。目前,我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徽发行集团投资建设的“来买网”“来买书城”两大海外电子商务平台,业务范围覆盖欧洲、美国、日本、印尼、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图书、文房四宝、工艺品、各国特色产品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在去年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安徽展团与国外出版机构签署版权输出与合作协议517项,实现全国省份版权输出排名“十连冠”。

  深圳文博会是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大型文化会展,也是安徽文化企业推动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在2017年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我省向中外客商集中推介267个文化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最终与125家客商达成采购或投资意向,签约金额约6.04亿元,签约金额较上年增加133.2%。同时,33个投融资项目入选《2017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手册》,入选项目数与甘肃省并列全国第一。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