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文明之花盛放巢湖之滨

  • 2019-05-15 01:07
  • 来源:
  • 作者: 陈欣然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938年5月张恺帆、冯文华在汪桥集成立了巢县黄山抗日游击大队,为配合游击大队在山区的斗争,汪桥集成立临时县政府,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汪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教育实践点………”5月14日,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里,71岁的唐维富站在巢县县政府临时驻地旧址前,满怀激情,正给大伙讲着汪桥革命史。

  唐维富是汪桥村的一名普通村民,虽已年过古稀,但热情不减,多年来一直是村里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分子,“义务讲解员”是令他颇为自豪的一个身份。“村文明实践站在抗日期间巢县县政府驻地旧址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红色教育实践点,经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村子中的一员,能参与其中,我觉得特别高兴,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述,让游客们、中小学生们了解我们的革命史,发自内心地为我们的民族骄傲。”

  “红色历史文化和地方乡土文化的结合,极大地进一步增强了文明实践吸引力,正做到了把宣讲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文化广场、池塘边、老树下。”汪桥村党总支书记杨帅介绍,自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来,汪桥村围绕农村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搭平台、强队伍、抓载体,重点打造了包括红色教育点、文明实践大讲堂、扶贫产业园、法治文化广场等4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把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结合在一起,激发了群众的主动性与自觉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精神的滋养、增强精神力量,提升了文明意识。”

  现在的汪桥村,水泥路通了,路灯装好了,种了树栽了花,每到春夏,绿意盎然,花香四溢。村子里,文化活动室、普法工作室、综治工作室一应俱全,阅览室、农家舒服干净整洁,进入新时代,这个古老村落的文化内涵正不断提升,文明之花馨香满村。

  如果说汪桥村通过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推动群众精神文明建设,那么,苏湾镇则立足创新“振兴优秀乡土文化”本土实践项目,力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

  苏湾镇是巢湖市著名的文化之乡、民歌之乡。2006年,巢湖民歌申报国家级非遗成功,作为巢湖民歌重要组成部分的司集民歌贡献巨大。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巢湖民歌,2013年,苏湾镇在中心小学建立巢湖民歌传承基地,将巢湖民歌的传承列入校园艺术教育。

  “巢湖(啊)好(哎咿吔)好(呀)好风光,晴空(吔)万里(唻)鸟飞翔,(啊咿吔嗨啊咿吔嗨)鸟飞翔,渔民撒下千重网(唻),万担鱼虾堆(呀)堆满仓……”5月14日下午,苏湾镇中心小学六一班里传来阵阵歌声,这里的孩子们正在老师杨翠萍、何冬梅的带领下,合唱起民歌《巢湖好》。

  “学校三到六年级都开设了专门的课程,不仅教唱,还会教孩子们一些曲调、唱腔和民俗文化等知识,每年的校园汇演,民歌演唱都是固定节目,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副校长罗顺康表示。

  “现在,在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能听到人们吹拉弹唱,司集民歌文化传承项目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繁荣了文艺创作。”苏湾镇文化站站长张玉华介绍,除了民歌进校园,镇里还积极组织民歌进社区、进乡村、进广场、进机关等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通过汇演司集民歌汇演,积极引导民歌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推动文明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对象是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是根本。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0个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巢湖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基础,创新方式方法,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激发群众精神动力。

  “我们在精准对接上下功夫,充分摸排群众诉求,契合时事热点、时间节点,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在精神文化层面最盼、最忧的现实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巢湖市委书记、安巢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耿延强表示,为提升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巢湖依托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六项实践内容涵盖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从理论政策到主流价值,从移风易俗到乡土文化振兴,从科教科普到文艺文化,让群众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文明理念。很多群众已经能够自觉做到垃圾分类,志愿清理卫生。农闲时打牌打麻将的少了,看演出、学跳舞的多了,文明理念渗透到了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耿延强认为,随着群众需求开始由简单的物质层面向更加丰富的精神层面提升,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越来越认可、越来越满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最为深刻的效果。

  “下一步,将充分盘活科教文卫体等城乡公共服务资源,持续做好五大平台整合工作,把现有各领域渠道、活动规范化,做到一体使用、协同运行。”耿延强介绍,今年,还将常态化组织培训活动,加强基层干部理论学习,提升政策宣讲解读能力,建立健全工作定责、考责、问责体系,严格执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以行政处罚方式督促工作开展,做到全过程、全覆盖、零容忍。“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体系,提升质量树品牌,加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建设与推广,完善志愿服务流程,创新更多志愿服务项目,充实志愿服务内容,培育优秀文明实践志愿者。”(记者 陈欣然)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