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03-12 00: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孙林 王佳

陈红在发布会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11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河北省、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护理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工作情况。安徽支援湖北重症护理队队长、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ICU护士长陈红在发布会上介绍,安徽支援湖北重症护理队成立了人文关怀小组和康复锻炼小组,在护理重症患者时,更加注重心理疏导。

  陈红介绍,1月26日晚,安徽省收到关于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需要派出重症护理人员。接到通知后,仅用几个小时就紧急组建了一支由50名重症护理骨干组成的队伍前往武汉,这些医护人员分别来自15家安徽省属医院,并都具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经过新冠肺炎知识和感控培训,医护团队于1月28日正式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进行相关工作交接,随后50名队员被分配到3个重症ICU,2个重症病房。

  “队员们应用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比如有创气道的护理管理、俯卧位通气、ECMO、CRT护理等,每天特护患者一百多人次,最高可达270人次/日,我们不仅配合医生完成各项治疗护理任务,还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工作量极大。”陈红说,相比轻症患者,护理重症患者一般情况病情较重,在临床护理中需要医护人员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很多重症患者都采取了无创呼吸、有创呼吸,医护人员与患者交流不便,护理过程中需要我们使用多种方法与患者有效交流。除了科学护理之外,心理方面的疏导和鼓励也非常重要。

  发布会上,陈红还特别介绍了安徽重症护理队的创新做法。“因为医务人员与患者交流不便,我们就制作写有文字的小卡片,比如“吃饭”“喝水”“吸痰”等等,这样方便与病人交流,提供更精准的护理。”陈红说,除此之外,特别成立了“人文关怀小组”和“康复锻炼小组”,加强患者心理疏导,“一些患者的焦躁情绪是由于呼吸不畅引起的,我们通过加强康复锻炼,起到积极的效果。”(孙林 记者 王佳)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