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1-25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通讯员 徐斌如

  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精准送入预定轨道。此次火箭发射 “01号”指挥员,正是来自舒城县的 “80后”小伙——胡旭东。

  “01号”指挥员,是航天发射的大脑,是火箭能否“顺利发射、准时发射、安全发射、成功发射、圆满发射”的关键。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测试站副站长、本次任务的“01号”指挥员胡旭东发出“五、四、三、二、一,点火”口令后,矗立在发射架上的火箭发出轰隆巨响,瞬间喷薄而出的火箭尾焰划破夜空。

  一时间,发射场内外迸发出积蓄已久的欢呼。胡旭东仍坐在大厅中央,关注着火箭飞行的速度高度曲线。由于通宵工作,他的双眼已经显出淡淡的血丝。当跟踪结果表明器箭分离正常时,大厅内终于掌声如雷,胡旭东的神情也放松了下来。“对于这次‘嫦娥五号’任务,我们发射场谋划很早,提前做了大量准备。 ”他说。

  今年7月底“天问一号”从这里成功升空后,文昌发射场随即展开了发射后设备设施恢复、年度适应性改造等工作。正式进入任务期后,胡旭东和他的团队迎来了更大的挑战——本次任务遭遇7次台风过境。同时,“嫦娥五号”探测器与试样件相比增加了许多新的技术状态,需要更精准地识别风险、熟练操作。胡旭东说:“发射场是一个庞大的团队,一个‘01号’指挥员下面有23个分系统,分解任务流程、细化各项测试时间对于提高工作效能非常重要。 ”

  长五与此前发射月球探测器的长三甲系列火箭相比,其所需的液氢加注量是原来的10倍,液氧加注量更是接近50 倍之多,低温推进剂的大规模使用,对发射场的保障、加注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胡旭东表示,其实发射场已经为此做了充足的准备。该发射场建成12年来,进行的合练、首飞和实战发射无一不是在为这次“嫦娥五号”任务做铺垫、打基础。 “我亲眼见 证了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在这里走向成熟。 ”胡旭东自豪地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