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1-27 09:41
  • 来源: 安徽文明网
  • 作者:

 到场观众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11月21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走进全国文明城市蚌埠。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等多位艺术家纷纷登台献艺,以丰富的曲艺形式传颂全国道德模范故事,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以文化魅力和道德力量滋润蚌埠人的心田。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已经举行了七届,我也跟着演出了七届。每演一次,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次精神的洗涤。”刘兰芳此次以评书形式讲述了全国敬业奉献模范黄旭华“大孝惟忠”的故事,在接受采访时,刘兰芳说,道德模范传递着正能量,在当今社会,宣传正能量极为重要,它能让孩子们知道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养成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的良好品质。

  “我跟蚌埠是有感情的。”提及蚌埠,刘兰芳直言,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来到蚌埠演出过,至今已来过四五次,是蚌埠人民的老朋友。“蚌埠这座城市很美,因为它有山有水就有灵气,特别是近年来确实是变化很大,老百姓幸福指数很高,这里是一座宜居城市。”刘兰芳表示。

 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 

  

 著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及唐柯表演的京韵大鼓《手足情深》 

  

群口评书《我爱祖国的蓝天》 

  

蚌埠籍著名歌手房鹏宇演唱歌曲《榜样力量》,将现场崇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推向高潮 

  

 精彩的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巡演现场,在艺术家的深情演绎下,六位全国道德模范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数来宝《唱唱北疆守边人》讲述了“草根卫士”阿迪雅不畏艰辛、义务守边36年,将忠诚镌刻在祖国北疆边防线上的感人故事;京韵大鼓《手足情深》赞颂了“影子兄弟”吴建智10多年不离不弃,用自己的臂膀撑起哥哥生活和梦想的手足之情;群口评书《我爱祖国的蓝天》再现了“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在生死关头临危不乱、果断应对,以过硬的飞行技术、严谨的工作作风带领机组成员正确处置,完成“史诗级”备降,确保了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生命安全的惊险历程;山东快书《约谈》以父子对话场景,生动述说了“古黄河生命守护者”王爱东用11年挽救了123条性命的英雄本色;二人转《青春之歌》把“第一书记”黄文秀以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可歌可泣故事娓娓道来;评书《大孝惟忠》慷慨激昂,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原型,用他与妻子的家常聊天、用他梦见母亲的桥段,讲出了他隐姓埋名30载,为国铸器的伟大奉献……

  艺术家们用饱含深情的语句,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生动再现了这些感人事迹,那些直击人心的道德力量,让观众们潸然泪下,演出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公交天使”杨苗苗在演出现场看到群口评书《我爱祖国的蓝天》后,显得格外兴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面的刘传健!”杨苗苗说,刘传健的英雄事迹让自己像“追星”一样对待他,她曾有幸见到过刘传健本人,这次再次看到关于刘传健的演出,感到十分激动。“其实刘传健也是个普通人,他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认真真工作,然后把几十年积攒的经验在紧急时刻爆发了出来,才挽救了一飞机人的生命,所以我对他特别崇拜。”杨苗苗说,自己也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一定要学习刘传健的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和乘客,为好人之城添砖加瓦。

  “看到演出,内心再一次受到震撼、受到鼓舞!”全国道德模范张家丰说,这次巡演,让自己再一次感受到身边处处是好人,好人就在我们身边。作为道德模范,自己更要时时刻刻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大力传播正能量,为蚌埠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社会越来越好。

  “在一个工作岗位上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能为社会作出贡献。”经开区龙湖新村街道迎湖社区工作人员王丽在观看巡演后感慨地说,自己也要学习道德模范们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为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奋力加快新时代美好蚌埠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