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2-28 12:12
  • 来源: 皖西日报
  • 作者:

  六安,这座小城的美,不仅美在钟灵毓秀的古城,美在佳木葱茏的绿意,更美在这碧波荡漾、绿水穿城的韵致。为了留住六安的青山绿水,让滨水小城的美得以延续,“十三五”期间,我市以“有水知节水、好水知珍贵”为主题,全面开展国家节水城市创建工作,成功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这项国字号称号,节水成效显著。今年为“十三五”收官之年,六安市紧紧围绕“节水优先 空间均衡 系统治理 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多举措开展节水工作。

  坚持节水优先,实行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将所有自备水用水户及城区规模以上管网水取水户纳入计划用水管理,每年年初根据上一年用水情况及本年度生产计划,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并季度考核,对超计划用水户实行累进加价制度,通过经济杠杆促进节水,通过定额管理的方法,实现用水精细化管理。

  开展节水改造,紧盯重点行业节水改造。市经信局、市水利局开展高耗水行业重点企业节水改造工作,针对我市10家高耗水重点企业名录内取水户逐一进行用水水平评估,对于不满足行业用水定额管理要求的企业,指导进行节水整改,要求限时整改,现在我市所有高耗水重点企业用水水平均达到行业用水定额要求。

  活用科技手段,促进节水信息化进程。市水利局开展取水在线监控一期、二期、三期建设,基本实现自备水取水户(除水电站)取水在线计量全覆盖,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取水户用水情况,对取水户超计划超许可取水情况提前预警。

  探索节水创新,多思路开展节水工作。我市金安区作为全省水权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于2019年圆满完成水权确权登记试点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省水利厅验收。2020年水权交易试点工作作为市政府深化改革项目,积极探索水权交易模式,金安区朱砂冲水库水权交易成功在中国水权交易所挂牌,是安徽省首宗交易案例,这在六安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重大体制创新。通过水权交易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除此之外,我市结合当前市情及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要求,发布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行业的《六安市行业用水定额》,通过推进定额管理,对各个行业节水水平提出具象化要求。

  开展节水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市累计完成81家节水型企业,高耗水行业企业全部完成节水型企业创建、303家节水公共机构创建,实现了全部市级机关和50%以上市级事业单位建成市级节水型单位的目标。为发挥水利行业节水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全市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创建工作,已完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创建13家,具备独立办公条件的市、县水利行业机关全部完成创建工作。完成皖西学院节水型高校建设;金安区、金寨县和霍山县三个县区顺利通过县域节水型达标建设验收。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节水氛围。各级水利部门积极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演讲比赛、节水主题秋游活动等系列活动;六安市水利局不断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每年投入30余万元用于节约用水宣传活动。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列为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重点宣传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水法规宣传贯彻工作,大力宣传水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及节水知识。同时每年按期发布《六安市水资源公报》、让公众了解我市水情,大力宣传节水知识,营造节水氛围,提升全社会的节水意识。(梅傲雪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