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2-29 13: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日前,引江济淮枞阳引江枢纽节制闸封顶。此次封顶,标志着该节制闸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枞阳引江枢纽工程位于长河入长江口处,是双线引江菜巢线的起点,长度10.85公里,是引江济淮工程两大引水口门之一。在这里,所引长江水被提升6.38米,入菜子湖调蓄后北上。主要由节制闸、泵站、船闸三部分构成。其中,节制闸布置在原枞阳闸西南侧约300米处,具有引江和排洪两大功能,设计引江流量150立方米每秒,排洪流量为600立方米每秒,校核排洪流量1288立方米每秒。节制闸共7孔,单孔净宽8.0米,总净宽56.0米。底槛高程4.1米,闸顶高程18.4米,闸室顺水流方向长24.0米。

  据悉,自2018年10月开工以来,参与枞阳节制闸建设的参建单位各司其责,精心筹划,科学安排各道施工工序,严格执行各项验收程序,确保地基基础、底板、闸墩、翼墙等部位施工质量,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要求加快建设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农业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排涝等综合利用,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郑莉)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