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空中成像”技术走进百姓生活、产业互联网赋能企业、一秒识别违禁物品、让铝里“长”出陶瓷……

  • 2021-01-12 06: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永安

  我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自2014年实施以来,共立项扶持220个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累计引进院士等各类人才2000余名。这些高层次人才团队落地安徽,让一批高科技成果迅速在江淮大地开花结果。

  “空中成像”技术画面充满未来感

  人类与空气中清晰的影像交互,像极了科幻片的场景,这个充满未来感的画面已经在现实世界栩栩如生。在安徽16个市的多家三甲医院、武汉肺科医院等地,“空中成像”自助挂号机让就诊患者大开眼界:挂号机屏幕画面悬浮在空气中,人们不需要与设备接触,直接在空气中比划、点击,就能完成挂号、预约、缴费等流程,从而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传统的全息投影是一种有介质的成像,与此不同,我们的空中成像技术是通过一个特殊的透镜,把光线汇聚在空中,形成一个实像,人们可以通过这个空中的影像进行人机互动。 ”29岁的东超科技董事长韩东成介绍,这项空中成像技术具有以下优点:“空”——完全不用实体屏幕,用全球领先的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全部操作均在空中完成;“灵”——设备安全稳定,可与原系统无缝联网对接,响应迅速;“净”——完全切断接触式污染源;“密”——设备有特定的可视角度可保护用户界面,预防偷窥!

  除了无接触挂号机,“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也应用到了电梯轿厢。2019年3月2日,全球首台空中成像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在合肥高新区正式投入使用,电梯乘客想去几楼,面对悬浮的“空中屏幕”就能按键选择,再也用不着借用纸巾、钥匙扣等触摸电梯按键。“东超科技正在进行二代技术的研发,这种三维空中成像技术将能突破尺寸限制,在户外呈现任意尺寸的三维实像,从而彻底实现人类视觉用户界面在生产生活中的变革,真正让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走入各行各业。”韩东成说。

  一秒识别违禁品太赫兹技术显神通

  一秒过安检,就能被探知身上是否携带了金属、液体等违禁品。2020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安徽造太赫兹安检系统一秒识别违禁物品,为博览会保驾护航,这已是安徽造高科技安检系统连续三年助力进博会。

  这款“非接触式”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采用被动式太赫兹成像技术,接收人体散发的太赫兹波,实时快速转换、处理成视频图像,人体表面携带的物品会遮挡人体散发的太赫兹波,从而在图像中形成阴影,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判断出隐藏在衣物内的可疑物品。在这一技术支持下,人只需步行通过安检通道,无需停留、无需触摸,即可完成安检。相对于传统安检,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不仅可以检测金属,还可以检测液体、陶瓷、胶体、粉末等非金属物品。无需停留的安检通过速度,将安检效率从传统的240人/小时提升到不低于1500人/小时,有效改善公众安检体验度,也大大减轻了安检人员的工作负担。

  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这和我省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政策对公司研发在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扶持分不开。“现在我们在国内太赫兹安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除了大型安检设备外,我们还研制出体积较小的地铁安检仪、车载移动安检仪以及用于学校、医院的壁挂式安检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80%以上。 ”公司总经理武帅说。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万家企业

  “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高大上的技术整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产业互联网平台。 ”近日,在位于芜湖市的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董事长卢立新指着一面长12米、宽3米的大屏幕说。在安徽省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政策的支持下,这家2015年成立的公司迅速成长,目前在无车承运人 (网络货运)领域综合排名安徽第一、国内第九。“截至去年底,我们共纳税19803.51万元,成为安徽省第一家达到业绩奖励条件,并兑现股权奖励的高层次人才团队。 ”

  36平方米的液晶显示屏占据了共生物流大数据中心的一面墙,上面显示着物流价格指数、实时交易额、在线车辆数量、车辆状态、车辆行驶轨迹、交易热图、车辆异常监控等,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屏幕上密密麻麻移动的亮点多如满天的繁星。“那亮点就是一辆辆满载货物,奔驰在大江南北的货车,平均每天大屏幕上实时监控到移动轨迹的大货车有8000辆至10000辆。 ”卢立新告诉记者,目前在共生物流产业互联网平台上注册的货车已超过30万辆,服务的企业有上万家。

  “共生物流平台通过系统的全链条服务可以做到合同、回单、运输轨迹、资金流与运输业务一一对应,真正实现了资金流、物流、单据流、交易合同流四合一,这在国内物流平台中屈指可数。 ”卢立新介绍,产业互联网平台既可赋能制造企业,也能赋能中小物流企业和车主,帮助他们提质增效。据初步测算,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能为制造企业降低物流成本9%,提升物流企业车、货匹配效率10倍左右。“预计5年内可以为10万企业用户提供物流产业互联网服务,降低物流与供应链成本20%以上,努力打造百万物流共赢生态圈、千亿物流共享大平台。 ”

  让铝里“长”出陶瓷新材料领域领风骚

  “陶瓷很脆,一摔就碎;铝很软,一掰就弯——这是普通人对于陶瓷和铝这两种材料的印象。我们通过多年攻关,在铝里加上纳米陶瓷粉体,研制出强度高、韧性好的陶铝新材料。 ”在位于淮北市的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王浩伟教授拿起一块外观像铝的金属告诉记者,通俗地说,这项成果就是让铝里“长”出陶瓷,造出一个陶铝“大力士”,这个“大力士”身轻如燕却力大无穷,比强度和比刚度甚至超过了“太空金属”钛合金。

  “大家小时候都玩水玩沙子,我的专业就是把‘水’和‘沙子’掺在一起玩儿。”王浩伟教授所说的“水”正是用于铸造的金属铝,“沙子”则是陶瓷。铝里“掺”陶瓷,能提高材料的强度和刚度,可是同时会出现加工成形困难、强度及塑性差和性能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阻碍了这种材料的工程应用。 “既然用物理方法从外面往铝里掺陶瓷的路走不通了,我们又想了另外一个办法——‘无中生有’,让陶瓷自己从铝里‘长’出来,这样两种材料就能相容了。 ”王浩伟教授介绍说,他们最终采用了“原位自生技术”,通过熔体控制自生,陶瓷颗粒的尺寸由外加法的几十微米降低到纳米级,从而突破了外加陶瓷铝基复合材料塑性低、加工难等应用瓶颈。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纳米陶瓷铝合金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量子卫星、国产大飞机等航空航天和军工国防领域。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